close
聯合/洪秀柱為誰而戰?
2015-09-06 02:21:1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image
漫畫 季青
分享洪秀柱無預警宣布閉關,國民黨內一片錯愕,「換柱說」再度不脛而走。這證明,從去年底慘敗至今,國民黨還在作夢,幻想不必費任何力氣而有勝選奇蹟出現。而此刻,洪秀柱正閉關思考的「大惑」則恐怕是:她究竟為誰而戰?
這場大選一路走來,只見藍軍棄甲曳兵,看不到任何鬥志。除了領頭羊怯戰畏戰,地方勢力左觀右望,牆頭草望風倒戈,大老們紛作壁上觀;而馬政府更幾乎進入冬眠狀態,無法拿政績增添柴火。在這種情況下,黨內一些同志卻譏諷洪秀柱「太弱」,帶不動立委的氣勢;請問:這是洪秀柱個人的戰爭,還是國民黨的戰爭?

說得貼切些,蔡英文面對大選卻優遊以對,宛如西線無戰事,主要原因就是國民黨將全副力氣用在「內鬥」,根本不勞她出手,藍軍即不斷在打擊本黨的參選人。以這次連戰赴北京閱兵為例,府和黨內批鬥的聲浪,其實也遠高過社會批連的聲浪;請問,在需要槍口對外時,為何看不到藍軍有這樣高昂的義憤和氣魄?

「內鬥內行,外鬥外行」也就罷了,國民黨更大的問題是,每個人只想著自己的立場和利益,完全沒有共同的榮辱感。試想,如果你是洪秀柱,代表藍軍出征,卻每天都得應付同志在背後插刀、叫罵和冷眼,你不會心寒嗎?

國民黨如果還在幻想藉「換柱」來逆轉勝,那是癡心妄想。這一路,國民黨不是沒有更大、更漂亮的石頭可供挑選,但他們都拒絕承擔;現在,眼看路已快到盡頭了,還想這想那有什麼用?

今天洪秀柱結束閉關後,會不會變成一個全新的鬥士,我們無法預知。但國民黨可以做的,是把分崩離析的形勢鞏固起來,做點可以感動選民的事,證明自己還值得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