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清德接班領頭羊 處處攔路虎
2017-09-06 01:55聯合報 羅均/文字工作者(新北市)、李源甲/國小教師(嘉義市)

蔡英文總統(中)舉行記者會宣布行政院長林全(左)請辭獲准,新任行政院長將由台南市...
蔡英文總統(中)舉行記者會宣布行政院長林全(左)請辭獲准,新任行政院長將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右)接任。記者杜建重/攝影
羅均/文字工作者(新北市)
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眼前的首要任務除了要梳理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計畫、非核家園、產業升級等後續政策工程,還要成立「戰鬥內閣」釋出政策大利多,以拉抬低的執政民調,為二○一八選舉創造政治加乘效應外,賴神要面對的挑戰,恐怕是千頭萬緒。

蔡總統能釋放出內閣改組的多少幅度給賴清德,是否要改變現有的大政委模式,如何導正財經部會首長把職務做小的保守心態,以及賴神與蔡英文的磨合期,都關係到賴清德能否大顯身手,避免綁手綁腳。

立法院新會期是總預算期,朝野對立氣氛,已因之前第三次臨時會前瞻計畫預算「一事不二議」的爭議埋下不平靜的火苗。

「林下賴上」的結果,勢必導致總預算案退回政院重編,賴神必需調整以往剛硬、不輕易妥協的政治性格,努力維繫和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會的關係,避免言語衝突,波及總預算案的通過時程和行政院的施政步伐。

如何突破兩岸僵局,也是賴清德無法迴避的重大課題。外界和在野黨必然會對他的「親中愛台」論,拿出放大鏡嚴格檢驗,甚至會刻意與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比較,看誰在打高空。因此,賴神有必要做出更具體的完整論述,而這也是想要逐鹿中原的賴清德,必需面對的關鍵罩門。

賴神出任閣揆,已經躍為民進黨中壯世代接班的領頭羊,新潮流的坐大會不會讓黨內派系平衡與競合出現「大鳴大放」的資源掠奪戰,民進黨的派系角力會不會成為賴神施政的攔路虎,都影響到賴清德的閣揆之路能否「進擊」。

小英鬆手 讓賴揆修正航道

李源甲/國小教師(嘉義市)

賴清德確定要接任閣揆,還號稱將籌組最強「戰鬥內閣」。

姑不論蔡總統找賴市長組閣是否有阻其挑戰總統大位的陰謀論成分,光是民進黨本身對於政策定調的搖擺與錯誤,就可斷定即便賴清德的能力再強大,也是無濟於事的。

在兩岸關係方面,倘若繼續堅持蔡政府上台以來的主張,兩岸關係就不會破冰,任誰組閣都改變不了;而在國內局勢方面,先前的年金改革,已把軍公教全都妖魔化,各行業間彼此對立,同樣的也是任誰組閣也改變不了這既定的事實。

當航向錯誤時,不論是誰掌舵,都到達不了夢想的樂土,如果真想扭轉如今的局勢,或許唯有蔡總統願意放手,讓賴揆修正航道,再讓民眾瞧瞧賴閣揆是否真有此能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