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西母乳銀行 躍國際典範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美聯社里約熱內盧5日電】
2014.09.06 03:48 am


巴西母乳銀行網絡已成為他國競相研究的典範,更助當地的嬰兒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
美聯社30年前,窮困的巴西婦女會拿母乳賣錢,自己的孩子卻承受營養不良風險。如今情況丕變,化學家阿梅達(Joao Arigio Guerrade Almeida)設立機制完善的巴西母乳銀行網絡,成為他國競相研究的典範,更有助當地的嬰兒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
在巴西,捐贈母乳很常見。當地的母乳銀行網絡運作方式與捐血庫類似:會在檢測、分類與儲存母乳後,把大多母乳用於餵養早產兒。

當一名母親因疾病、吸毒或其他問題無法親自哺乳時,母乳銀行網絡會提供免費母乳。巴西母乳銀行去年自約15萬名婦女蒐集母乳,餵養約15.5萬名寶寶。

能有此成就並非易事。阿梅達回憶他1985年首次參訪里約一間母乳銀行時看到的慘況。他說:「我被當時的情況嚇壞了,這個體系仰賴窮困潦倒的婦女『捐出』母乳,她們通常把大多數的母乳賣出,自己的嬰兒卻不夠喝。」


巴西母乳銀行網絡已成為他國競相研究的典範,更助當地的嬰兒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
美聯社阿梅達遊說政府下令禁售母乳,同時為昂貴的進口集乳設備尋找替代品。相較於採用一台要價2.5萬美元的巴氏殺菌機,阿梅達改用1,500美元、用於食品檢測實驗室的國產殺菌機。用來裝美乃滋或即溶咖啡的瓶罐經消毒後,儲存母乳並予以冷凍,取代進口的燒杯試管。這些燒杯試管原本占巴西母乳銀行89%的營運成本。
57歲的阿梅達說:「我們尋找能讓母乳銀行體系符合開發中國家情況、又不降低母乳品質與安全性的方法。」

巴西有愈來愈多婦女選擇哺餵母乳,衛生部估計,目前逾半數母親會純餵嬰兒母乳至少半年,比率遠高於美國的16.4%。母乳含抗體,能預防會導致嬰兒致命的腹瀉等疾病。巴西嬰兒死亡率已自1985年的千分之63.2,去年降至千分之19.6 。

巴西目前有214間母乳銀行,並幫助逾15個拉美與非洲國家設立類似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