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導護/師者傳「道」 不該斤斤計較
2015-09-06 02:21:23 聯合報 張有賢/製造業(新北市)
報載宜縣與教師團體訂團協,已令人驚訝;近日又傳國小老師參與導護工作要求不吹哨、不舉旗、不擋車「三不」,更是令人感慨。

在儒家文化下,教師從來就不屬於工匠類職業,受到莫大推崇;相信很多人一生,因為有良師啟發與關懷,才有不同的發展,甚至影響終身。

雖說時代在進步,教師的工作也面臨更多挑戰,大家都瞭解;但是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應是亙古不變的傳統,如果老師這角色呈現在學子前面的「道」,就是先斤斤計較,要先學會保護自己,不願多付出,此「道」一傳,整個社會恐怕只能淪為純功利社會,再也沒有情義與感恩。

筆者求學階段多次擔任交通糾察隊,讓同學們能安全進出校園,是一生中光榮的美好回憶,老師認真保護學生的畫面迄今難忘。

拜託老師們,還是舉起你們的旗吧,您的哨聲吹起,會是多少家長安心的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