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普實驗營學童造船自己來 翻船也開心!
2015-09-06 08:17:18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高海科大與南高雄家扶中心合作,舉辦「自己造船自己划」科普實驗營隊,師生以7天造了3艘3公尺木船和1艘獨木舟,昨天在蓮池潭下水試航,成就感十足。

南高雄家扶中心主任郭淑美說,7天的造船活動表面上是體驗學習如何建造一艘真的木船,更多的體會是親子以及朋友間如何從挫折中學習、分工、成長,完成共同的目標。

孩子們從一開始的懷疑,到裸船結構成形,最後彩繪船體,每個階段都有不同收穫。船體的平滑觸感,都是小朋友用砂紙不斷來回磨出來的。

昨天的下水試划是重頭戲,考量安全,將船從旗津陸運到比較波平浪靜的蓮池潭。

師生將三艘小木船取名為「老鷹號」、「家扶中心號」與「實驗1號」。小心翼翼地把船推入水中,拿著槳測試平衡,稍微適應後才敢划出去。

「真的能划呢!」3艘小木船和1艘獨木舟在蓮池潭面划行,其中一艘不小心翻船了,戒護的救生艇把穿著救生衣的兩人拉了上來,儘管如此,大家還是很開心!

image
小心!要出發囉!親子乘著自己打造的小木船航行在蓮池潭水面。 記者徐如宜/攝影
分享

彈唱烏克麗麗 難不倒8旬嬤
2015-09-06 08:17:21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前鎮報導
image
銀髮族在前鎮區關懷據點彈奏烏克麗麗自彈自唱,年紀最長的是87歲謝劉絹。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前鎮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法印樂齡學堂」是65歲以上老人家的「同樂會」,30多位老人家每周到寺內相聚,跳團操也學烏克麗麗,年紀最大的是87歲的謝劉絹,看著放大音符的樂譜自彈自唱,臉上滿是笑意。
87歲銀髮族謝劉絹是30多名銀髮族中的「阿姐」,家在前鎮區開茶行,平時喜歡和鄰居到佛寺拜拜,她說自己對樂器有興趣,喜歡彈彈唱唱,1、2年前烏克麗麗班創立後開始學習,「以前彈過鋼琴」,在寺中念佛時也曾負責掌法器,同學說她音感好,年近9旬身體還是很硬朗,謝劉絹說「有拜佛,心較清澈沒煩惱」,保持身心愉快身體自然就好。

配合老人家步調和身體狀況,授課的烏克麗麗老師「循序漸進」教導,銀髮族視力退化,看密密麻麻的樂譜音符吃力,發給他們的樂譜特地放大影印,方便練習和演奏時參照。法印學齡學堂表示,這些銀髮族多是佛寺內的信徒,將老一輩熟悉的流行歌曲歌詞改摻佛學用詞在其中,讓老人家能透過樂曲彈唱弘法,回家也可和兒孫彈唱,增加天倫樂。


屏東慈鳳宮 341人領獎學金
2015-09-06 08:17:22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屏東慈鳳宮媽祖靈驗,每年都吸引大批香客前來祭拜,其中的文昌帝君更是屏東在地學子在考試前一定會祭拜的神明之一,雖然神明不能直接對考試有所助益,但藉由信仰的力量讓考生心安,更能在考試上有好表現。

今年慈鳳宮發放的獎學金共有376名學生申請,經過審核後有341名學生獲頒獎學金,共計發放85餘萬元的獎學金,希望學生能夠更加積極努力向上,將來出社會後有所回饋。而昨天有超過200名考生到場,感謝慈鳳宮文昌帝君的保佑讓他們能夠考上理想的工作、學校。

慈鳳宮總幹事鄭宇伶說,慈鳳宮除了在今年響應縣政府減少施放炮竹外,另把經費轉而支持更多文教活動,希望能帶給屏東的文教活動更不一樣的面貌,更期待這些受過幫助的學生在以後能夠回饋社會。

其中,擔任今年主祭官之一的羅思瑤,先前已考了11年的教師甄試,卻依舊沒錄取,讓她備感壓力,甚至考慮今年是最後一年考教甄,但她在去年開始到慈鳳宮來祭拜,藉信仰的力量來紓發壓力,果然在今年高雄市的教甄上順利錄取。

重機走遍高雄 學童見警超興奮
2015-09-06 08:17:19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image
高市警察局保安大隊重型機車公路訓練走遍大高雄。 圖/保安大隊提供
分享
高市警察局保安大隊安排員警公路重機訓練,9月遠征高雄市各地,來回至少140公里,深入山區學校,師生們看到警察叔叔騎重型機車帥氣模樣,超興奮,警方加碼宣導,寓教於樂。

高市警局保安大隊長李金龍表示,公路訓練過程經過山區學校遇到社區居民與學生們熱情圍觀,4日前往茂林區多納社區,多納國小校長一看到重機車隊經過,興奮揮手請警察留下,學校也暫時停課,號召社區居民,學童們熱情用原住民語跟警察叔叔們問好。

李金龍指出,9月舉辦6梯次公路訓練,已完成三梯次,下周持續進行,6次路線不同,六龜新威、茂林、燕巢、內門、阿蓮到茄萣永安,之後往南林園、大寮小港,走遍大高雄。

中秋來金門 博餅三重奏
2015-09-06 08:17:23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image
2015金門中秋博狀元餅活動從昨起熱鬧登場,吸引不少團客到場體驗。 記者蔡家蓁/攝影
分享
2015金門中秋博狀元餅活動熱鬧登場,展開為期19天的博餅體驗三重奏,旅客可在尚義機場、莒光湖畔體驗博餅的樂趣;13至27日還特別推出網路博餅,最大獎是液晶電視機。

金門旅行公會表示,中秋博餅習俗在福建閩南一帶已流傳300餘年,依擲出骰子的點數,利用科舉制度的科名,訂出遊戲規則,富有寓教於樂及激勵向上之意,群起爭取狀元之名。

今年特別規劃團體旅客體驗,要讓來自兩岸三地及世界各地的旅客都能來金門一博,感受團圓及博餅樂趣。昨天現場就有不少旅客搶先體驗,大家不分男女老少,都在試試手氣,玩得相當開心。

旅客即日起至14日可在尚義機場參與體驗中秋博餅活動、5日至18日在莒光湖畔有團體旅客體驗、13至27日網路博餅及19日五鄉鎮博狀元餅等。

有興趣參加的遊客,可由各旅行社向金門旅行公會辦理報名手續之後,到莒光湖畔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