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復甦 美貧富更懸殊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華盛頓4日電】
2014.09.06 03:48 am

聯邦準備理事會4日公布的報告顯示,2010年至2013年經濟逐漸復甦,但只有美國頂級富裕家庭受惠,其他家庭若非收入停滯不變,就是收入減少,使得貧富差距持續加大。

聯準會的消費者理財調研(Survey of Consumer Finances)指出,2010年至2013年,全美最富裕的10%家庭,其家庭收入中位數經通貨膨脹率調整後,上升2%,達到22萬3200美元。

在這段期間,貧富階級的財務改善,差別益加明顯,造成此現象的部分原因,為聯準會的刺激經濟措施促使股市和房市持續上升。同時,勞動市場改善卻很緩慢,多數勞工薪資也一直未能調漲,使收入不平等愈來愈惡化。

該調查還發現,在最富裕的10%家庭中,稅前收入僅46.7%來自薪資,比率較2010年的55.8%下降;這些家庭的資本利得收入所占比率,則由2.3%上升至10.6%。

相反地,最貧窮家庭在2013年的收入中薪資所占比率高達73.7%,比三年前的75.9%下降,這些家庭的資本利得在總收入所占比率,去年還不到0.05%。

此外,報告指出,擁有退休帳戶的家庭所占比率三年來減少了1.2%,去年比率為49.2%,此比率的降低,主要是被收入底層的半數家庭所拖累。

聯準會經濟專家指出,該報告反映了2010年以來收入和淨財富的改善出現顯著的不平等。報告指出,2010年至2013年,所有家庭收入的中位數下降5%,平均收入卻上升4%,「這與這段期間,收入增加集中在少數族群的現象一致」。

這段期間,所有家庭淨財富的中位數下降2%,達到8萬1200美元,但淨財富的平均數沒有改變,保持為53萬4600美元。

2013年的調查發現,家庭收入和財富的增加,並不限於最富裕的1%家庭。聯準會報告指出,最富裕的3%家庭在2013年的收入占全美家庭總收入的30.5%,比2010年的27.7%增加。而最富裕的7%家庭的收入占總收入的比率,過去25年均未改變,在1989年和2013年均略低於17%。

擁有房屋和股票基金等資產的家庭都會發現,這三年來財富增加。在2013年12月之前三年來,史坦普500指數上升47%,史坦普/凱斯席勒房價指數在同期則上升13.4%。沒有這類資產的美國民眾則發現,這段期間,他們的財務狀況卻未見起色,部分可歸因於勞動市場的馬力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