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人不是拖垮社會的元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6 03:19 聯合報 涂敏群/大學兼任講師(南投市)


有一部在坎城影展得獎的電影以「丟棄老人」為主題,敘述古代某民族因為農業社會,老人沒有生產力,所以就必須將老人帶至野外丟棄,使其自生自滅。這聽來殘酷的習俗,確是人類社會長久以來面對的價值問題,重點是每個人都會老,沒有人會希望哪天自己被社會所排除。

現在人口老化問題觸及每個人的生活與思考,令人不解的是,政府或媒體卻有意或無意塑造老人為社會負擔的現象。最近,主計總處發布新聞「全民窮忙時代老年化嚴重」表示,畢業季過後年輕人可能才剛找到工作,領不足一年的薪水,但老年人口卻越來越多,退休後沒收入又多是獨居,造成「吃老本」現象。更有媒體報導「老人空領退休金遊山玩水,年輕人為廿二K拚命」等等,製造老人就是拖垮社會及經濟的最大元凶。

年金議題更製造社會對立。筆者從事社區工作多年,許多長者投入環保、福利等志工行列,無私無怨回饋社會,隱性減少許多公共支出的成本,卻鮮少人能夠體會,目前此種社會氛圍非國家社會之福,當局應予導正。

獨居﹒電影﹒老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