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度假村禁種棕櫚、椰子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4.09.06 07:23 pm

未來,台灣的南洋風度假villa,恐很難見到棕櫚樹、椰子樹等外來樹種。環評委員昨天決議,環評案須堅守種植本土樹種的原則,除維護生態環境以及本土特色,也希望導正園藝景觀公司圖價格便宜、易栽種,大量使用外來樹種的習慣;未來將成通例。林務局指出,目前外來種未列管,但危害生態的入侵種則有管制並定期移除。

環保署昨天審查「屏東車城國際觀光旅館開發計畫」環境差異分析報告,要求業者在區內植栽須以本土樹種為限,業者盼環評委員放寬標準,允許種植可可椰子、大王椰樹等外來樹種,以打造南洋風情。開發單位委託建築師唐真真指出,開發區域土壤貧瘠、沒有大樹,若要百分之百移植本土樹種,苗圃不易取得、也不易栽種。

環評委員、屏科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張學文指出,環評過去常要求業者以栽植本土樹種「為主」,但發現業者還是會搭配小葉欖仁、南洋杉等外來種;由於外來種栽培容易,所以園藝公司愛用,但沒有本土特色,也不利台灣生態環境。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主任陳玄武說,屏東本土樹種如大葉山欖、瓊崖海棠、疏脈赤楠等都是很好的選擇,不一定要用外來樹種。

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潘富俊指出,園藝景觀不能不顧生態文化概念,例如在廟宇種聖誕紅;栽種也要適當,例如像陽傘的雨豆樹,雅加達機場旁十公尺種一棵,但高雄捷運站兩公尺就種一株,擠到形狀都歪了。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若外來種引進種植失控,危害環境,則歸為入侵種,必須以境外管制、定期移除,如互花米草、小花蔓澤蘭等。但就算是栽植原生樹種,也須因地制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