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壁行動小屋 輕旅行新選擇
2015-09-06 08:02:34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後壁報導
image
林鍵樺(右)帶領學生在後壁區仕安社區打造10台露營車概念的「行動小屋」,還可以泡茶、聊天。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
「心中的那畝良田與美景」就在後壁仕安社區!林鍵樺帶領大學生打造了10座露營車概念的「行動小屋」,將供遊客推到喜歡的景點,聊天、露營及看星星,是美麗也是愛與溫暖的小屋。

李坤昇建築事務所員工林鍵樺畢業於南藝大建築系,他認同仕安里長廖育諒關懷社區長輩與小孩的理念,也愛上這裡的景色;2年前租屋在此做為創意基地,除幫忙社區營造,事務所也以「心中那畝良田與美景」爭取到都發局的台南築角駐村計畫,要打造不一樣的社區營造。

林鍵樺說,農村有美麗景觀,「希望能帶著走」,因此暑假帶領銘傳、嘉義、崑山、南榮等4所大學11名學生,打造了10座行動小屋;底下有輪子,車內有茶几、餐桌,木板可當床墊,若再掛蚊帳就可以露營了,可推到喜歡的地方停下來聊天、欣賞風景。

學生簡妤真、陳宜樺表示,能幫社區工作及過團體生活,覺得很踏實,已接近完工階段,將為行動小屋命名,10月3日將舉行成果展。

「行動小屋美觀,年輕人有創意!」居民稱許有加。廖育諒說,社區多長者、小孩,有這群年輕學生顯得更有活力,歡迎遊客到仕安里輕旅行,行動小屋可到社區菜園、鐵路公園及社區廚房、好望角等地泡茶、聊天及露營。

鯤鯓「氰顯影」 布一曬… 記憶浮現
2015-09-06 08:02:29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鯤鯓居民跟著藝術家一同玩「氰顯影」,使用藥水製作感光材料,再疊上欲顯影的物件,用曬的方式將顏色留在布上,將記憶留下來。老漁村阿公阿嬤都覺得新奇。 圖/鹿草設計室提供
分享
台南市南區鯤鯓為活化社區,創意翻轉,曬出村落的故事。藝術家劉浩濬帶領居民撿拾材料,討論故事,用「氰版顯影」的方式,將鯤鯓的物質和記憶,留在布料上,昨大功告成。

南區公所為輔助地方發展,今年執行「鯤鯓藝術駐村計畫」,並委託鹿草設計室深入了解鯤鯓在地文化及特性,設計一連串的復興活動。藝術家蔡佳吟指出,「氰版顯影」就是使用顯影藥水,製作出感光材料,再疊上欲顯影的物件,「用曬的方式」,將顏色留在布上;這種製作形式,讓老漁村阿公阿嬤都覺得新奇。

劉浩濬過去1個月裡,每個禮拜上1堂課,帶著長者和學童淨灘,並蒐集撿拾回來的貝殼等材料,準備顯影;結果,第1次就遇到蘇迪勒颱風,「怎麼曬都曬不出東西」,大家都有點落空。

他鼓勵大家,希望居民能透過創作,來傳承過去生活的記憶,留下當下生活的景象。昨天最後一堂課,居民成功將所有的「回憶」都留在上面;蔡佳吟說,3大張「曬海味」將會放在鯤鯓故事館裡,分別有人文生活、環境景觀和生活產業,可以讓居民說完一整個故事。

image

構圖 圖/鹿草設計室提供

嘉義古禮慶成年 三胞胎一起轉大人
2015-09-06 08:02:37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昨天在市府舉行成年禮活動,以古禮慶賀184名16至20歲青少年「轉大人」,青少年接受三加禮儀式洗禮,向父母道謝。其中有2對三胞胎及2對雙胞胎,市議員傅大偉夫婦帶三胞胎子女參加,還有1對荷台混血兄弟檔,受注目。

傅大偉與妻子王方玉帶三胞胎:老大傅建揚、老二長女傅琪云、老么傅建豪,他們剛考上國立高中職,傅大偉夫婦開心說「期待孩子平安健康長大,找到志趣快樂成長,就是我們最大慰藉。」

王方玉說,3個孩子都很乖,但個性喜好不同,考高中職花很多心力和他們討論選填志願,雖然很累,但一次把3個孩子的會考搞定也是幸福。

另一對雙胞胎兄弟檔17歲吉森翔、吉森祺是荷台混血兒,長得高又帥,一起向媽媽林惠琴奉茶,抱媽媽表達感謝。現場還有黃郁翔、黃郁文、黃郁凱三胞胎兄弟,以及林于容、林于珊雙胞胎姊妹。

市長涂醒哲祝福「轉大人」青少年,親自為每人掛上黃色長巾祝賀;承辦的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說,成年象徵從今以後要堅毅面對人生種種挑戰,期勉大家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努力投資自己,回饋社會。

成年禮由市府與南華大學、佛光山圓福寺合辦,按周朝古禮設計淨儀、行始加禮、再加禮、三加禮儀式,營造溫馨莊嚴氣氛,透過儀式讓參加青少年感受長大責任與期待,最後由涂市長、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及地藏庵董事長黃俊森致贈賀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