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滅登革熱 先廢臭水溝
2015-09-06 02:21:22 聯合報 柳中明/台大退休教授(台北市)
每年登革熱高峰出現在十一月,去年八月高雄氣爆,三個月後登革熱出現高峰,並延續到隔年元月,總案例接近一萬五千,為上一次二○○二年高峰近三倍。

今年疫區中心在台南,但除了海域,疫區已往三方擴散,預估今年總感染人數超過三萬。

每次疫情發生,就見環保與衛生單位到處噴藥殺蟲,但為何登革熱仍會肆虐?且台南空氣中瀰漫殺蟲劑汙染物質,卻仍預期真正的高峰還未出現?

原因太多,在此不細說明。簡言之,現在面對的登革熱戰役,乃是少數人類對抗無數病媒蚊與病毒的必敗戰役,要到冬季低溫出現,才有可能緩解。

要真正根絕都市登革熱,避免感染人數不斷攀升,必須真正根絕都市病媒蚊的孳生與流動的源頭:臭水溝。

臭水溝富含不會流動的死水,廢棄物與有機物厭氧發酵後釋出臭味,缺乏生態平衡發展機制,有利蚊卵、幼蟲、蛹、成蟲等成長,更是蚊蟲地下移動的有效通道。

都市人口集中、熱島集中,這些是不可能改變的。但是,都市臭水溝是為了大雨時排除積水所設計,卻是可以有效根絕的。若果都市大雨時,雨水不需要經過臭水溝,就可以直接排入地下雨水下水道,則都市將不再需要臭水溝,而蚊蟲、蟑螂、老鼠等,也將找不到棲息肆虐之處,登革熱的根源,也才可能杜絕。

新北市汐止區禮門里茄苳溪畔低碳會呼吸的道路,就是採用不需要臭水溝的JW生態工法鋪設,其最大優點就是配合地下排水系統,直接讓雨水穿透路面進入地下管道。道路可以承受重卡車通過,路面上完全沒有排水溝,而且空氣對流會抑制氣溫抑制熱島。禮門里直接將地下流動的雨水儲存在地下水庫,平日取水灌溉綠地。

道路建設必須配合排洪設施,老舊的建設觀念使得都市居民必須承受臭水溝之苦,南部居民更要承擔登革熱疫情威脅。事實上,都市的空氣汙染與熱島高溫,也都源於傳統的道路建設技術。科學實驗數據與國際論文已證實,採用創新的道路建設手段,可稀釋至少五十%的汽機車排放汙染物與二氧化碳,以及在夏季時至少降溫攝氏廿度。

南部居民若要避免登革熱之苦,勢必要改變南部的道路建設,根絕臭水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