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衝擊六輕!雲縣2年後禁用生煤
2015-06-11 03:16:16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高詩琴、邱莞仁/連線報導


雲林縣長李進勇親自張貼「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公告。 記者陳信利/攝影
分享雖然中央反對,雲林縣政府仍在昨天公告「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一年後雲林縣內產業不得使用石油焦、兩年後不得使用生煤。

下一步該怎麼走?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雲林縣府這項禁令雖適用縣內使用生煤及石油焦的各產業,但據縣府統計,單是六輕就占總量百分之九十八,縣府的作為必然對六輕造成衝擊,進而影響全台石化產業。
經濟部表示,地方可從嚴規定燃煤排放標準但不能「禁用」,自治條例有違法之虞,且會對整個石化產業造成衝擊;台塑集團表示,目前不會考慮搬離雲林,除非中央同意自治條例。

縣長李進勇表示,自治條例僅須送中央備查,不會影響自治條例實施,條例明天起生效。縣府已有最壞打算,若中央不同意,縣府不惜打憲法官司,聲請大法官釋憲。

李進勇強調,空汙法授權地方政府核發生煤及石油焦燃燒許可,中央認為地方政府無禁用權限,是剝奪地方自治權限。

目前雲林縣生煤使用許可證共核發廿張,台塑六輕麥寮汽電廠及台塑石化一、二、三廠僅占四張,但生煤使用量占全縣九成八;石油焦許可證僅發給台塑石化一張。也因此禁令被解讀為「六輕條款」。

據了解,台塑石化一廠的石油焦操作許可證,原本在一○七年二月到期,但依據自治條例,將在明年六月十一日即提前失效。四張生煤操作許可證,麥寮汽電廠、台塑石化一廠的許可證,分別於本月廿八日、七月四日到期,台塑已在五月提出展延申請,但被縣府退件,要求補件再審。

縣府環保局長曾春美表示,展延申請案未見細懸浮微粒、重金屬、戴奧辛、二氧化碳排放量與推估資料,以及改善空氣品質的具體措施、禁燒生煤後的因應計畫;台塑已在三天前補件,下周會再審核。

據了解,縣府目前態度傾向同意展延,但展延期限可能一年,最多不超過一年半,官員的說法是:「也要給六輕有作業緩衝的時間」。

對於外界質疑禁燒生煤可能影響企業,李進勇說,縣府並非完全禁燒,而是要求改燒低汙染的煤,業者只要改燒好煤仍可營運,雖提高成本但能維護空氣品質,降低危害民眾健康。image

六輕若停工 間接影響5萬人頭路
2015-06-11 03:16:19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高詩琴/台北報導
雲林縣府昨公告禁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衝擊台塑六輕,由於六輕設計以燒煤為主,六輕是否因此搬離雲林?台塑集團主管表示,看中央態度,目前沒想這麼多。

經濟部表示,煤炭仍是較低價的能源來源。若無妥適配套就貿然禁止,對經濟成長與民眾生活都有負面影響。而且雲林縣的自治條例違反空汙法,「違法事實非常明確」。

經濟部法規會指出,自治條例若與憲法或中央法規牴觸,行政院可以函告無效。若地方政府對牴觸有疑義,可以聲請司法院解釋。有關法制已與環保署討論過了。

經濟部工業局評估,台塑六輕若因禁燒生煤、石油焦而導致停工,將直接影響一年產值新台幣一點五兆元、就業人數一點二萬人。若算進上下游產業鏈衝擊,間接影響產值高達三兆元、影響五萬人就業。

能源局說,目前全台約有四成六發電來源都是來自燃煤,禁止燃煤對電力供應影響很大。「現在大家不要核能、不要煤,未來選項可能就只剩下天然氣」,但天然氣也很多問題,蓋廠起碼也要六到八年。

能源局表示,核能與燃煤發電量約占六成,天然氣約三成。短期很難讓天然氣統統補足核能與燃煤的量。且若把天然氣當作主力,對於能源多元化供應並非有利。

台塑主管指出,六輕當初設計就以燒煤為主,若要改燒天然氣,一年需耗九百萬噸,鄰近的中油永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和台中接收站,合計一千三百多萬噸,光台電就用掉六成,根本不足以供給六輕。

他表示,改採天然氣勢必要埋管,除了每度電價比核能高出兩元,去年高雄地下管線氣爆後,地下埋管勢必面臨嚴重的地方抗爭,且成本過高也難以推動。

台塑主管表示,石油焦與生煤都是國家能源政策的一部分,禁燒生煤、石油焦是否牴觸能源法,也希望中央能有進一步回應。

至於六輕有兩張生煤執照分別在六月和七月到期,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說,執照雖將到期,但目前尚未收到縣府函文,待收到具體公文後再做回應。

【記者陳信利/雲林縣報導】「全面禁用太嚴格了!」禁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實施,生煤使用量高達九成八的台塑企業首當其衝,但生煤使用量極少的其他業者也反彈。黃姓業者說,二年後就叫業者不能燒生煤,太嚴苛了,業者都與生煤進口商訂有合約,二年緩衝期時程太倉促,讓人措手不及。


雲林禁生煤 台塑:六輕暫不考慮搬離
2015-06-11 03:16:19 經濟日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雲林縣政府昨(10)日正式公告「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是否衝擊台塑六輕搬離雲林?台塑集團表示,目前還沒有想這麼多。

台塑集團主管指出,六輕的問題與近來多位石化業者建議,年底關廠的中油五輕,可「遷廠」大陸古雷不同,這不是「狗急跳牆」的事。

該主管表示,扣除三年建廠時間,五輕只運作了21年,還很年輕、仍具經濟價值,但1998年開始營運的六輕,設備系統當初設計就是以燒煤為主,若要改燒天然氣,六輕一年需耗900萬噸,鄰近的中油永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和台中接收站,合計1,360萬噸用量,光是台電就用掉六成,根本不足以供給六輕。

尤其,台塑主管說,改採天然氣勢必要埋管,除了價錢比核能高出2塊錢,去年高雄地下管線氣爆後,地下埋管勢必面臨嚴重的地方抗爭,且成本過高也難以推動。

台塑主管表示,雲縣府自治條例要求自施行日起一年後,雲林縣內工商廠場不得使用石油焦,二年後不得使用生煤,接下來這段時間要看中央態度,除非中央同意地方條例,目前不會考慮搬離雲林,還不會想到這麼多。

台塑主管強調,石油焦與生煤都是國家能源政策的一部分,禁燒生煤、石油焦是否牴觸能源法,也希望中央能有進一步的回應。


台塑化工會:若影響工作權 將上街頭
2015-06-11 03:16:20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府明起實施禁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台塑企業影響最大,台塑石化工會理事長林永擇表示,自治條例如果影響到員工工作權,大家一定走上街頭,跟縣府「拚輸贏」。

林永擇指出,現有兩萬人靠台塑六輕為生,其中六成是雲林縣民,自治條例一旦實施,有無數家庭生計受影響。工會上月到縣政府陳情,希望縣府能聽聽勞工的心聲,沒想到縣府依然公告實施。

「中央不是已經打回票了嗎?」林永擇說,中央說違法,地方政府仍舊實施,怎麼會這樣。縣府以要降低PM2.5(細懸浮微粒)為理由,應該是檢測廢氣的排放,而不是管工廠燒什麼,「這是兩回事」。

林永擇表示,地方政府要台塑另外尋找替代能源,廠區內的所有製程全要變更,兩年內不可能完成;更何況要新增天然氣儲槽,環境評估會過嗎?廢氣的排放量又是另一個問題。

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指出,六輕一年使用煤炭量三千多萬噸,若改採天然氣發電,除成本過高外,光是從斗南天然氣接收站接配送管線到六輕,或六輕在麥寮自建天然氣接收站儲槽,都勢必面臨地方抗爭和環評不過的壓力,「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他表示,六輕未來會盡最大努力,以最佳的管理技術和設備,提高排放標準。

中央和縣府立場不同,夾在中間的台塑誰也不敢得罪,為了不與縣府傷和氣,陳文仰委婉表示,等收到縣政府正式函文後,內部會做檢討,再由台塑石化公司董事長陳寶朗做裁示,其他不便多說。但話鋒一轉,仍忍不住批「這是什麼政府!」自治條例與中央能源政策牴觸,子法牴觸母法,縣府還執意公告。


新聞眼/雲林縣府項莊舞劍 意在…
2015-06-11 03:16:21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信利
雲林縣長李進勇昨大動作親自張貼禁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公告,向中央宣戰意味濃,但上任後主動與台塑架起三個月定期會商「溝通平台」,項莊舞劍意在何處耐人尋味。

雲林長期飽受空汙之苦,減碳防汙已成縣民共識,在前縣長蘇治芬任內,議會兩度針對六輕通過開徵碳稅、碳費條例,但都被中央以違反全國一致性法令駁回。這次府會再度齊心對六輕轟出重砲,迅速通過禁用生煤及石油焦條例,各界不意外。

今年三月縣府與台塑首度進行「溝通平台」會議,縣府提出比照蘇治芬任內由台塑回饋四年卅億元農業安定基金等十項議題,由副縣長張皇珍率員與台塑公司總經理林健男等人會商。但三個多小時會談數度針鋒相對,甚至傳出官員拍桌怒斥,雙方最後並未達成具體結論。

過去不管是縣府或民間與台塑互動,不是抗爭就是以交易方式,處理六輕汙染與工安事件。新縣府團隊主動架構溝通平台,擬建立常態性、制度性互動機制,立意良善;但更應本於透明、誠意、負責原則,與台塑建立可長可久機制,才能讓企業與地方共存共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