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走錯門
2015-06-11 02:12:4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有人說,蔡英文在擠牙膏。

第一截:參選聲明說:「代表民進黨參加中華民國總統選舉。」這是開場白。第二截:在華盛頓說,「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這是回歸憲法。第三截:在舊金山說,「九二共識,就繼續求同存異吧」,這是回歸九二共識,卻走錯了門。

蔡英文必須回到九二共識,別無選擇。但九二共識有兩扇門,一扇是馬政府開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另一扇是北京開的「九二共識/求同存異」。蔡英文沒走馬政府的「一中各表門」,卻闖進了北京的「求同存異門」。

蔡英文為了逃避「一中」,原否定九二共識;如今不得不面對九二共識,卻仍避諱「一中」,以為愈含混愈好。

殊不知,九二共識對台灣最重要的戰略價值即在「一中各表」。北京未公開接受「一中各表」,但也未公開否定馬政府說「一中各表」,且以「求同存異」給「一中各表」相對的空間。馬政府主張「一中各表」,是在堅持最後一步不能退讓的主體性;但北京的求同存異,則是「走著瞧」。

當然,「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對台灣才是最重要的戰略價值。蔡英文若接受了「九二共識」,卻丟掉了「一中各表」,即不啻抱櫝還珠。

柯文哲為閃避九二共識,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卻回問北京「什麼是一個中國?」這是將「中國」的定義權交給了北京。蔡英文回到九二共識,竟亦附和北京的「求同存異」,不知持守「一中各表」。但在九二共識中,蔡英文若不能站穩「一中各表」的最後立場,九二共識就只剩下「兩岸一中/反對台獨」,豈不是買繩自縊?

蔡英文回歸憲法及回歸九二共識,皆須以「一中各表」為基準。空心菜別錯進了北京的門,還傻楞楞沾沾自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