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正方/先有正義感,才能談轉型正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1 02:58 聯合報 王正方(電影導演)


某立委問行政院長:「慰安婦究竟是被日本兵強迫的還是自願的?」林全答:「慰安婦有很多人,當時可能是自願,也可能是被迫,新政府對各種說法都尊重。」林全又強調,這確實是具爭議性的問題,希望未來把歷史真相打開。

問非所問、答非所答。慰安婦是一個證據確鑿的性迫害、摧殘人權的殘暴行為,千萬婦女一生都被毀掉,天人共憤,七十多年來日本當局不認帳,連句道歉也沒有!應當問的是:你對這樁歷史悲劇持什麼看法?卻在那裡談論分析慰安婦是自願的還是被迫的,究竟是何居心呢?

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者,軍事入侵中國大陸和東南亞,為穩定軍隊士氣,成立軍營妓寨,在征服地區廣徵婦女,為「皇軍」提供性服務。慰安婦都是日本軍國主義者麾下的性奴隸,她們來自韓國、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印尼、東帝汶;其中還有在印尼居住的荷蘭婦女。

十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及民間組織,包括日本及台灣的民間團體,聯合發起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二七四四件慰安婦資料登記在案,申請為世界遺產,順利成功。日本政府強烈反對,揚言要拒絕繳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費。慰安婦事件,是人類史上最為滅絕人性的真實事蹟,聯合國理當列它為世界記憶,為來世之警惕。

心理學家有說法,買春客常追究性對象是自願還被迫,源自他們潛在的贖罪意識,若對方是自願行事,罪惡感便為之稍減。買春終究不體面,找藉口來自求解脫,屬常見的「嫖客心態」。

奴役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者的滔天罪孽,七十年後台灣政界人士追究她們自願與否,難道說若查出自願者超過了某個比例,日本皇軍的性奴役行為就合理合法了嗎?

院長說:「是具爭議性的問題,希望未來把歷史真相打開。」事後知道這話不妥,會惹起反彈,又說:「發言不夠完整、謹慎,可能造成對相關人的傷害及社會的困擾,表達歉意。」

不用模糊焦點了,碩果僅存的慰安婦不多,傷害不到很多人,也影響不到什麼民調支持度。國家領導人,應該知道讀歷史是「習古鑑今」,以開創和諧、正義的未來,怎麼可以用歷史來遮掩罪惡、曲解事實,為了討好某個政府,就拿「不明的歷史真相」做擋箭牌,對傷害侮辱萬千國際婦女的滔天罪行視而不見,為日本軍國主義者找理由開脫,真體貼!我們想知道當今掌握國家命運的人究竟能否分辨是非,心中有正義感嗎?對於成千上萬的慰安婦可曾有過一絲同情心?

國人對所謂的「轉型正義」還能夠抱有什麼奢望?主持其事的諸公,若胸中不具正義感,對大是大非立場反覆,他們負責「轉型」,轉出來的東西肯定與正義相去甚遠。

必須先清除「嫖客心態」,設身處地嘗試著為世間的受害者及其家屬略微著想一下。捫心自問:性奴役是正義行為嗎?是否應予以譴責?

倖存的韓國慰安婦及其家屬、支援慰安婦的團體,自一九九二年起,每周三在首爾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聚集抗議,廿四年來未曾間斷。韓國朴槿惠總統多次厲聲譴責日本迫害韓國婦女的暴行,另一位女性總統對慰安婦持什麼看法?

是非不分、無正義感的人民與國家,沒人瞧得起!(作者為電影導演)

慰安婦﹒韓國﹒聯合國﹒林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