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山間穿梭送餐 獲得一句感謝就值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1 07:43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image
一粒麥子基金會首對送餐夫妻檔陳敏捷、周宇明,樂在送餐、服務老者。 圖/一粒麥子基金會提供
分享
「送餐是快樂的事!」台東基督教醫院創設一粒麥子基金會送餐,其中一對志工夫妻檔陳敏捷、周宇明,一周6天不論颳風下雨必定出勤送餐,每日穿梭山間,累積車程已15000公里,即使車卡河床、巨石砸落也毫不畏懼,只在意弱勢者能準時吃到香噴噴的一餐。

60歲的陳敏捷、周宇明已退休,媳婦在台東基督教醫院內任職,去年想起愛開車的公公,打電話詢問:「我們缺送餐志工,爸爸您要不要來做?」兩夫妻從此投身公益,負責送餐給台東市、卑南鄉、延平鄉約40名弱勢老人。

「開車送餐可以看風景,我們就當是在遊山玩水。」提起送餐過程,陳敏捷一派輕鬆,他與妻子9個月來累計送出8000個便當,累積車程達1萬5000公里,尤其每周6天出動、每次耗時近3小時,夫妻倆甘之如飴。

陳敏捷說,初期對送餐沒概念,經指導才知不簡單;首要就是「認路」,一開始跟著督導實地跑線、勤做筆記,自費在餐車安裝行車記錄器,再將所錄的路況看了一遍又一遍,加強記憶。

接著要學習「認餐」,因送餐對象需求不同,得依餐盒樣式及註記來發送,例如乾飯、粥、不吃魚的餐食、糖尿病餐、管灌等。

接受送餐的弱勢老人多半住在山區,兩人曾在天候不佳的情況,面臨巨石突然掉落車前擋路的驚嚇,也遇過車卡河床水窟中的險況,仍在脫困後,堅持將便當送至受助者手上。

「老人家有時會送自己種的水果給我們,不收的話還會生氣呢!」陳敏捷夫妻笑著說,只要老人家一句感謝的話,所做的就值得。


基隆好讚!流刺網標名牌 擬10月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1 07:43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市報導


海龜「潮境」與基隆邂逅的故事,喚起農委會重視,漁業署長陳添壽允諾明年要推動全國3浬內禁用流刺網;基隆市政府認為太慢了,日前和漁民協調,單層流刺網要退出距岸五百公尺外,並率全國之先在流刺網標名牌,預計10月上路。

「潮境,你回到大海安全嗎?」最近有人吃海龜,有人獵殺海豚,讓人看了怵目驚心,潮境2日在祝福聲中重回大海,但牠的救命恩人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潛水教練王銘祥、基隆市政府科長蔡馥嚀,卻對潮境的未來感到不安,深怕潮境又誤觸流刺網,有必要先推基隆版保育方案。

蔡馥嚀日前邀集使用流刺網漁民開協調會,基市府2005年公告沿海禁用多層刺網(單層可使用),但最近有漁民在限制海域內投放流刺網,取締多次才逮到現行犯,守法漁民也深惡痛絕,她提議基隆市各漁港禁帶未標名牌的流刺網出港投放,單層流刺網也要退到距岸500公尺外,讓珊瑚礁和海中生物有喘息空間。

有漁民抱怨,10年前已有不少使用流刺網漁民依規定改用單層流刺網,現在連單層也不能用,向基市府抗議「你們不要為了一隻龜,斷了我們生路」。

蔡馥嚀拿出照片說,最近抓到7件流刺網都在基隆近海,拉上來的網子有奄奄一息的活龜,也有死亡多時的龜和魚,海底被棄置流刺網覆蓋的情形更嚴重,漁民看到照片也覺得慘忍,「這是血淋淋的事實」。

經溝通,多數漁民認同永續海洋很重要,同意在浮球上用油性鉛字筆寫上船名編號,或在浮具上綁浮條再出港。蔡馥嚀說,近日會完成法定程序。

花蓮天空步道沒開放 不要擅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1 07:43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豐濱報導


image
花蓮縣豐濱鄉的「天空步道」(見圖),可體驗「走在太平洋上」的刺激,目前仍在趕工興建,但網路卻傳將在暑假開放,因此,有遊客冒險闖入,豐濱鄉公所提醒,工期仍須四個月,暑假不可能開放,也提醒遊客不要進入施工區,以免危險。 段鴻裕攝影
分享
花蓮縣豐濱鄉的「天空步道」,可體驗「走在太平洋上」的刺激,目前仍在趕工興建,但網路卻傳將在暑假開放,因此,有遊客冒險闖入,豐濱鄉公所提醒,工期仍須四個月,暑假不可能開放,也提醒遊客不要進入施工區,以免危險。

豐濱鄉「天空步道」位於台11線新豐隧道旁,也就是「親不知子斷崖」上方,正確名稱是「親不知子海上古道」

古道沿著隧道旁的山壁而行,連接隧道南、北兩端出口,全長約115公尺。豐濱鄉公所農業觀光課長江廣原說,古道是以前斷崖兩端居民往來要道,山道不好走且狹窄,以前還要一手扶著山壁前進以保安全。

豐濱鄉公所去年規劃整理古道,打造成「天空步道」,其中有10公尺長路段鋪強化玻璃,距海平面約40公尺,低頭就是驚濤拍岸的太平洋,相當驚險刺激。

但第二期工程還在申請建照,至少需120個日曆天才能完工,步道目前封閉,周圍還擺工具機等設施,希望民眾耐心等候,不要闖入施工區域,以免危險。

花蓮公共圖書館優質化計畫 今年啟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1 08:48 中央社 花蓮縣11日電

花蓮縣文化局於104年向行政院爭取「花蓮縣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辦理公共圖書館優質化計畫,今年正式啟動。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這項計畫為期4年,總經費共新台幣8590萬元,今年度第一期的工作項目已完成評定,包含補助全縣13鄉鎮市立圖書館各30萬元購書費及8萬元閱讀推廣經費。

另外,未接受過教育部補助修繕的館舍,今年評選出壽豐鄉及萬榮鄉立圖書館各補助450萬元作為閱讀環境改善;吉安鄉及光復鄉立圖書館則補助各200萬元將設備升級,提升圖書館的軟實力和硬體設施。

依據這項計畫,共有8間圖書館可執行規模較大(450萬元)的修繕工作;有4間圖書館可執行規模較小(200萬元)的設備充實工作,因此13鄉鎮市可提出計畫,儘早申請執行。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圖書館已躍進新領域的時代,如何提升閱覽環境的舒適度、結合社區部落的有效資源、創造多元閱讀的附加價值、推動觀光立縣的文化特色及時代風格等,成為民眾生活學習中心。

阿美族女孩學調酒 盼將小米酒搖向國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1 09:29 中央社 台東縣11日電


image
阿美族女孩、台東育仁中學觀光科學生翁乃倩,學習調酒,讓她從羞澀變成落落大方。圖為南迴青農以小米酒為基礎,調配出多樣豐富的調酒的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阿美族女孩、台東育仁中學觀光科學生翁乃倩,學習調酒,讓她從羞澀變成落落大方。她說,有一天要讓原住民的小米酒走上國際。

拿起調酒杯,雙手晃動,臉上自信的笑容,身高168公分的亮麗女孩翁乃倩,克服心理障礙,不僅搖出好作品,也讓自己可大方的站在人群前。

翁乃倩說,她小時候住在東海岸,個性很害羞,就讀育仁中學觀光科後學調酒,剛開始,還沒動作,杯內的酒就開始搖動,原來是太緊張害怕,手發抖讓酒杯搖動。

育仁中學校長黃炎銘表示,乃倩自幼父母離異,媽媽獨力撫養他們兄妹,曾經是低收入戶,因此乃倩小時候不太敢在別人面前說話,但是她搖酒,搖出自信和好成績。

從前年開始接連在全國性調酒比賽中獲獎,也在第8屆全國餐桌暨口布創意造型大賽中獲特優金牌獎。

翁乃倩說,在學調酒的搖搖搖過程中,她手裡賣力將單調的酒調變出多層次口感,心裡同時想著搖出不一樣的自己,結果,「成功了」;將來她還要讓原住民的小米酒登上國際調酒舞台。

登嘉明湖 7月起當日往返採預約登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1 09:41 中央社 台東縣11日電


image
嘉明湖步道成熱門登山路線,台東林管處呼籲慎選嚮導、領隊;另外,7月起當日往返申請改採預約制。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嘉明湖步道成熱門登山路線,台東林管處呼籲慎選嚮導、領隊;另外,7月起當日往返申請改採預約制。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表示,近來接獲民眾反映,有登山業者以攀登嘉明湖(包吃包住)套裝行程招攬登山客,一經報名繳費後想要取得詳細行程時,業者常藉故拖延,甚至不提供行程內容及山屋住宿資訊。

因此許多登山客在入山當日,才得知業者並未替他們申請山屋床位,抵達登山口現場才以申請當日往返方式將登山客帶進步道內,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以違規方式入住山屋。

台東林管處表示,山屋管理員為了顧及登山安全,均以提供緊急避難公務床位的權宜方式處理;不過,登山客除須補繳床位費用以外,亦遭停權處分。

為防止類似事件一再發生,台東林管處呼籲,前往嘉明湖國家步道,應慎選登山業者或嚮導、領隊,並於入山前查詢、確認,是否已依規取得床位並完成繳費,避免到了現場卻無法進入步道、最後落得敗興而歸的窘境。

台東林管處指出,公務床位是為提供緊急救難或公務使用,並未提供一般登山客使用,嘉明湖國家步道依設施承載量採總量管制,欲入住嘉明湖或向陽山屋的登山客,須取得床位或營位證才可進入,請所有登山客務必配合。

另外,為改善嘉明湖國家步道山屋申請系統,新系統於7月1日上線,未來當日往返申請將改採預約制,相關調整制度將會於6月中旬公告於台灣山林悠遊網,或可撥打台東林管處服務專線089-324121轉715、713洽詢。

雪隧通車10年 民宿商機看得到吃不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1 09:39 中央社 宜蘭縣11日電


image
雪山隧道資料館牆壁,設計為雪山隧道兩種開挖工法的展示牆。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國道5號雪山隧道通車至今屆滿10年,到宜蘭縣觀光的遊客除變多之外,民宿家數也如雨後春筍般劇增,但受一日遊效應影響,商機並未雨露均霑,未來經營轉型勢必成趨勢。

根據宜蘭縣政府統計,民國94年也就是雪隧通車前1年,縣內各主要觀光遊憩區共湧入約279萬人次,到了民國104年已經達到約693萬人次;民國103年甚至一度達到約786萬人次,增加400至500萬人次。

在旅館與民宿方面,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網站統計,這10年來,宜蘭一般旅館家數都維持在200家左右,但是民宿總家數卻是從民國94年的199家(含未合法民宿),暴增到今年4月的1243家,增加約6倍。

宜蘭觀光客變多了,在地餐飲業者假日生意大排長龍,但許多民宿業者的生意卻不如預期。

「商機看得到,吃不到」民宿吳姓業者說,原本看好雪山隧道帶來的觀光效益,但沒想到交通太方便了,遊客一天就回去了。

來宜蘭主要都是一日遊的觀光客,在吃不到商機下,民宿數量為何一窩蜂成長?宜蘭鄉村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佳民分析,近年來許多外地人來宜蘭買農地、建農舍置產投資,在還沒到以後要當養老處所之前,就暫時先改為民宿經營,導致家數大幅增長。

他表示,現在雪隧假日塞車潮大家都怕了,加上南部也興起民宿風、宜蘭多數業者沒有行銷新話題,這幾年生意不如以往。

「雪隧尚未通車之前,預訂電話接不完」民宿業者張豔群說,10多年前靠童玩節加持效應,當時宜蘭民宿家數雖不多,但生意不錯,光是電話接都接不完,但現在生意卻大不如前;為在市場區隔、經營自己特色,現在都要多投資營運成本,請瑜珈老師帶領房客在農田旁伸展筋骨,或是以在地食材開烹飪課程,與住客一起分享料理過程。

把民宿當成一輩子志業的她,每當童玩節就會去園區拍攝國外團隊跳舞、國際文化交流這類題材,之後上網介紹。張豔群認為,民宿不是只把鑰匙交給房客後就沒事離開,還要用自己觀點,讓遊客深度了解宜蘭,讓外界了解「童玩節不是只有玩水」。

迎接雪隧通車邁入第二個10年的時代,民宿市場勢必要從過去只提供休息場所,轉變提供深度體驗與休閒,並透過相關單位的評鑑制度,讓消費者有所選擇。

體驗漁夫樂 基隆八斗子好去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1 11:16 中央社 台北11日電


基隆八斗子近年來致力發展觀光產業,結合在地觀光資源將當地歷史文化與海科館規劃成一條導覽路線,還可親自穿草鞋下水採藻類。

位於基隆的「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的方案支持,運用進用的人員提供參觀導覽、漁夫撒網教學、體驗穿草鞋到海蝕平台採集海藻、參觀海科館區域探索館、DIY押花卡片等活動,希望發展在地觀光產業。

民眾可以由在地人導覽去看基隆僅存的咕咾厝與漁寮,接著再邁向神秘步道,走在這塊充滿綠色小草的山谷中認識野生植物,欣賞沿海風景及海蝕斷崖的美景,之後再到海蝕平台體驗穿草鞋下水採藻類,體驗認識水中生物的樂趣。

除此之外,還可以到海科館欣賞3D iMAX海洋電影,和學習使用趴手網,成為一名漁夫捕條美人魚回家。

海科館﹒電影﹒過勞

打卡! 太麻里金針山 台灣櫸木爆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1 14:22 聯合晚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image
近來有民眾上金針山,專找老櫸木當主角拍照打卡,代表來過金針山。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台東太麻里金針山區景點多,一棵樹齡近百年的台灣櫸木最近卻意外熱門,有民眾上山專找老樹當主角拍照打卡,還有人說,「上金針山沒看老樹,就不算到金針山」。
開車前往太麻里金針山,約30分鐘車程,就會看到一棵樹型獨特的老樹,呈45度傾斜狀態,樹型不僅漂亮,也歷經數個颱風仍屹立不搖,是當地居民口中入口地標,從小上山工作,這棵老樹就存在了,太麻里鄉公所秘書謝新春說。

他說,小時候隨父母上金針山工作,只要看到這棵台灣櫸木,就知道金針山到了,因為這棵老櫸木就自然生長在公路旁,傾斜樹幹很醒目,當初金針山還沒開墾,就已經長在那裏了。

這株老樹曲扭多變,還附著不少山蘇,整體樹型漂亮,還帶點熱帶雨林的感覺,令人驚奇不已,經過都會忍不住放慢車速,多看幾眼。

金針山陳姓農民說,人家的入口地標都是人工設計建造的,他們金針山的「尚天然ㄟ」,又堅固耐超,歷經莫拉克、凡那比等颱風侵襲,都沒倒下,就跟他們在山上辛苦打拼一樣,有著堅毅不撓的精神,來金針山,沒看老樹,就不算到金針山。

沒看老樹 等於沒來過

近來不少遊客上山都是衝著老樹而來,有遊客一看到老樹,就停車拍照打卡,也有人是逛完整個金針山後,下山再到老樹拍照留影。

來自屏東的遊客ANNA說,這棵老樹很有特別,所以跟著大家拍照。臉書上看到很多人去金針山後,都留下和大樹的合影,這棵大樹長的還滿特別的,她也來一張合影,打卡給朋友表示自己也來過金針山了。另台中周姓遊客說,這棵老樹,就像金針山的活招牌,不當主角就可惜了。

台東林管處人員表示,這棵台灣櫸木樹圍直徑約有40公分、50公分,高約40公尺,初估樹齡有近百年,雖然樹型呈現45度,但因樹根向下非常深,足以支撐重量和風吹,而不會倒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