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新豐朴樹林 置身巨人的盆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1 07:38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


image

新豐鄉朴樹林連結8.5公頃的紅樹林。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喜歡單車旅遊、觀察濱海生態,不妨到新竹縣新豐鄉朴樹林走走,有如置身「巨人的盆景」,朴樹高大,樹型極美,夏天如傘,秋冬落葉後枝枒向天,美景渾然天成。

新豐鄉濱海有海茄苳與水筆仔混生林,有小而美的濕地生態和原生植物,鳳坑村的朴樹林是特色之一,擁有106棵朴樹,不少樹齡已逾百年,居民努力維護,搬來大卵石放置樹下,加上石桌、石椅供乘涼、泡茶聊天,成為歇腳賞景最佳場所。

image
新豐鄉朴樹林連結8.5公頃的紅樹林,另朴樹林樹型優美,與紅磚老屋(圖)相互輝映。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朴樹林間紅磚古厝錯落,百年朴樹和姜家老屋成絕妙搭配,姜家渡海來台逾百年,先到新豐鄉紅毛港,再進入芎林、北埔墾拓,朴樹林見證這段歷史,姜家、老樹共譜新豐開墾歷程和故事,夏日騎車穿梭或靜坐朴樹林下,涼涼海風吹拂是一大享受。

朴樹又稱石柏、石朴,樹皮灰白色,開淡黃色花,樹葉、樹皮和果實有藥用效果,強勁海風長年吹襲下,樹幹與枝條張開成優美樹型,蒼勁有力。

要到新豐朴樹林,可在西濱公路南下66公里處右轉進入鳳坑村,朴樹林還有小徑可連結一旁的紅樹林,觀察海茄苳、水筆仔、彈塗魚、招潮蟹及濱海濕地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