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月獲利居冠 國泰金有望挑戰新高
2015-06-11 14:33:44 聯合晚報 葉憶如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 報系資料照
分享國泰金(2882)單月獲利居冠,市場看好今年有機會挑戰新高,股東會旺季結束後,第3季迎股息入帳,後市較具支撐,今早股價逆勢抗跌。5月自結稅後獲利64.5億元;累計1~5月稅後盈餘309億元,年增率69%,每股盈餘2.44元。其中國泰人壽前5月稅後盈餘達213.6億元,年增128%。傳統型壽險單月銷售年增272%,分期繳年成長290%。

夏季飲食需求 統一超表現可期
2015-06-11 14:33:45 聯合晚報 嚴雅芳
統一超(2912)受惠氣溫持續升高,帶動相關消暑飲品、冰品需求,5月營收表現穩健,第3季旺季表現可期,激勵股價表現,今日盤中股價來到223元,漲幅達3%,並來到本月以來新高。統一超表示,包括冰飲、消暑甜點持續推出新品,帶動類別成長1~2成不等。將持續掌握夏季飲食需求、端午節等節令商機,期望帶動另一波消費需求。

海運進入旺季 台驊獲利看好
2015-06-11 14:33:45 聯合晚報 黃淑惠
台驊(2636)第1季每股稅後純益為0.43元,較去年同期0.14元成長,隨著海運市場進入旺季,推估第2季營運可望比第1季好,全年獲利可望比去年出色,長期看好電子商務帶來的物流商機,未來會積極推動整併案,擴大物流、報關規模後,並打算在中國IPO。今天股價開高29.45元,盤中壓低到28.5元,但法人還是看好台驊長期營運。

葡萄王 逼近197元天價
2015-06-11 15:04:26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上市生技股葡萄王(1707)今開高走高,盤中股價逾4%,達195.5元,已突破歷史收盤價的189元,並距離歷史盤中天價197元已近在咫尺,挑戰歷史新天價。該公司昨舉行首次新品上市發表會,並定今年為新品年,在前五月三大事業體全數成長下,法人預期,下半年營運還將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獲利可望再創新高。

葡萄王今年投入重點行銷的能量飲料與漢方保健飲品,已分別於5、6月上市,董事長曾盛麟表示,前5月三大事業體全數成長,近年首見。法人預期,該公司下半年營運還將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獲利可望同步再創新高。該公司近年來獲利表現亮眼,目前是生技股百元俱樂部成員。三大事業體分別為葡萄王、傳銷子公司葡眾與上海葡萄王。葡萄王首季稅後純益達2.37億元,每股純益1.83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法人估,葡萄王今年全年每股純益有機會挑戰8元,明年可望拚賺1個股本。

裕民體質優 同業搶提親
2015-06-11 04:53:47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裕民董事長徐旭東(左)與總經理王書吉。 記者曾仁凱/攝影
分享不畏波羅的海散裝船指數(BDI)陷入谷底,裕民董事長徐旭東昨(10)日表示,產業本來就有上有下,裕民財務結構佳,而且公司持續優化船隊,很多人來找他洽談合併事宜。
徐旭東昨天主持裕民股東會,他表示,現在全世界各個行業競爭非常殘酷,「客串」的時間已過去了,只有專業能存活下來,最近散裝航運業很多人找他洽談合併,包括國內國外都有,但這還要評估,企業文化、船隊互補性等都要考慮。

裕民去年營運表現出色,稅後純益達20.83億元,較前一年大幅成長33.01%,每股稅後純益2.43元,創三年來新高。昨天股東會通過每股派發現金股息2.2元。

由於散裝市場供給過剩,今年以來BDI跌落歷史新低,目前在600點附近低檔徘徊,裕民第1季稅後純益6,428萬元,比去年同期大減82.2%,單季每股純益僅0.07元。

徐旭東說,產業本來就有上有下,裕民財務結構佳,目前手上的現金部位高達184億元,可以度過危機。裕民從1990年上市以來,每年都配發股利,今年不論公司是否賺錢,股東還是可以拿到錢(股利)。

雖然不景氣,裕民持續展開船隊優化,到2017年還有11艘新船要交,由於新船採用最新的節能技術,可省下約20%的油耗,等景氣回升,競爭力將會大增。

裕民總經理王書吉表示,大陸經濟正在調結構,對於煤炭、鐵礦砂的需求成長趨緩,目前散裝船舶市場供給過剩問題一時之間難解,今年可能會辛苦一點;下半年是傳統旺季,需求會上來一點,但預料一年內改變不會太大。

不過,王書吉看好大陸成立亞投行,推動「一帶一路」,相關的基礎建設投入,可望刺激新一波原物料需求,預估散裝航運景氣會在明年上半年落底、下半年好轉,2017年會有較明顯的復甦。image


基泰 強攻收益型不動產
2015-06-11 04:53:48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基泰建設昨(10)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陳世銘表示,房地合一稅定案後,明年房市將呈現新態勢,將持續增加收益型不動產,加上降低銀行借款、提高現金水位等,將體質調整好,以因應市場各種改變。

基泰股東會承認去年營收達23.05億元,稅後純益13.0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3.18元,並通過發放1.25元現金股利。

陳世銘表示,為因應不動產市況改變,將增加收益型不動產持有比重。

陳世銘表示,例如手中的國產大樓和「世紀羅浮」目前均有穩定租金收益;「基泰忠孝」2017年底完工,也將朝複合型商業不動產規劃。

這些是長期穩定有收益,有助公司營運穩定,也能降低市場風險。

在住宅部分,基泰會以雙北市為重點,具有商業效益的土地、旅館、商辦等,都是未來開發標的。

展望今年業績,基泰有總銷36億元「基泰御峰」交屋,基泰副總經理張玉貞表示,該案幾近完銷,有機會上半年認完收益。基泰今年前五月營收達48億元、年增1.2倍。

位於基隆大水窟尚有最後一期、約17億元款項入帳,張玉貞指出,該案已在5月貢獻,推升單月營收達22億元、年增13.1%。

法人表示,該案毛利達七成,推估對每股純益挹注逾2元。

法人表示,基泰今年業績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則須視「基泰世貿」、「基泰都鐸薔薇」成屋銷售狀況,但今年在基隆款項加「基泰御峰」貢獻,全年每股純益可望逾5元,會超過去年表現。

張玉貞說,目前位於北市中正區的「基泰忠孝」正進行結構體工程,預計2017年底完工。

籌備中的還有「基泰大直」、「基泰懷生」,將先建後售;「基泰莒光」、「基泰內湖」、「基泰磺溪」在請照中,六大案是未來業績來源。

達欣工程 三招出擊
2015-06-11 04:53:48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達欣工程(2535)昨(10)日召開股東會,通過配發1.5元現金股利。達欣工程董事長王人正表示,將深耕工程本業、擴充專案開發新事業、海外業務三主軸,其中台北市興安街飯店將自營飯店品牌,規劃中價位200個房間,明年完工營運。

達欣工三年前取得興安街753坪50地上權案的新事業部門,移轉給新設子公司達林開發,昨天股東會並通過將該公司自達欣工分割移轉,由達欣工100%持有。

中鋼清大 培育高階人才
2015-06-11 04:53:50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中鋼(2002)董事長鄒若齊昨(10)日表示,未來十年將有4,600人退休,幾乎要輪換一半的員工,中鋼積極布局大學以上的產學合作及技職學校的產學專班,希望培養各層級人才。

中鋼並積極朝高值化特殊合金產品發展,以進軍醫材、航太用合金市場為中長期目標。

鄒若齊昨天與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簽約 ,並為設於清大的「先進特殊合金工程研發中心」舉行揭牌成立大會。據了解,中鋼每年投入千萬元,與清大展開至少三年的合作技術開發及高階研發人才培育計畫。

鄒若齊表示,「先進特殊合金工程研發中心」是中鋼與學研單位合作的七個中心中,唯一以研發產品為導向,主要是因應台灣製造業尋求轉型。他期許中鋼今年要挑戰鈦鎳合金出貨量3,800噸,並朝5,000噸目標邁進。中、長期則要瞄準醫療材料及航太用材料市場。

賀陳弘表示,材料產業是工業經濟發展基石,產業關聯性廣泛,能帶動上下游與相關產業發展。

特殊合金材料具戰略產業地位,若無法掌握人才與關鍵技術,將導致工業競爭力下滑。成立該中心,可加速產學共同研發,促進台灣特殊合金材料產業發展,並協助傳統產業轉型,重獲國際競爭力。

上月業績/陽明長榮萬海 微減
2015-06-11 04:53:50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貨櫃海運三雄」5月成績單昨(10)日同步出爐,陽明(2609)、長榮、萬海皆較去年同期略減。由於歐元區經濟疲軟,遠歐線運價跌落歷史新低,貨櫃海運族群第2季整體業績恐遜於第1季。

陽明首艘萬箱大船4月中首航,新船隊成軍,原本期待大船效益可為業績帶來加持,但利多還來不及顯現,就碰上遠歐線運價暴跌。

陽明5月營收107.38億元,月增2.4%、年減7.02%;累計前五月營收543.79億元,年增8.11%。長榮5月營收120.01億元,月增6.77%、去減1.09%;累計前五月營收585.29億元,年增0.4%。

以亞洲近洋線為主的萬海5月營收56.08億元,月增3.06%、年減3.71%;前五月營收282.1億元,年增9.29%。

上月業績/亞泥-25% 大陸拖累
2015-06-11 04:53:51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亞泥(1102)昨(10)日公布5月營收達56.23億元,年減25.89%,主要受大陸景氣走緩拖累,當地水泥需求不振,加上價格未如預期翻揚,自今年首季末以來,單月營收持續呈現雙位數衰退情形。

亞泥表示,現階段遭遇最大問題是大陸出貨「量增價不漲」,4月起隨各區域陸續復工,現階段旗下廠區幾乎全面恢復供貨,位在華中的武漢亞鑫及湖北廠全線滿載。

華中的江西廠及西南四川亞東及蘭豐廠產能也進入滿載階段。

不過,當地水泥價格第2季以來尚無起色,平均發貨價約每公噸人民幣260元(約新台幣1,300元),大陸基礎建設雖然進入開工旺季,但從工程發包到資金撥付通常有三至六個月的遞延,預計下半年將帶動水泥價格揚升,至第4季攀上高峰。

上月業績/官田鋼 連二月賺錢
2015-06-11 04:53:52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主力盤元線材廠官田鋼(2017)公告5月稅後純益達559萬元,這是今年以來連續二個月獲利。隨著中鋼第3季棒線開平盤,鋼鐵行情不再下跌,加上轉投資墾丁夏都飯店住房進入高峰,官田鋼後續營運有望維持正向發展。

法人指出,官田鋼是線材單軋廠,生產線製程縱深較短,能否取得低價小鋼胚料源是獲利關鍵。昨天官田鋼收4.93元,上漲0.16元。

官田鋼公告結算5月合併營收4.38億元,合併營業利益2,434萬元,稅後純益559萬元。

但今年前五月稅後純損5,300萬元,若以32.71億元股本計算,前五月每股純損約0.16元。

製鞋三雄 5月營收讚
2015-06-11 04:53:53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戶外運動休閒風發燒,國內製鞋寶成、豐泰、鈺齊等三大製鞋廠營收亮眼。圖為鈺齊產線。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戶外運動休閒風發燒,國內製鞋三雄5月營收昨(10)日全數出爐,其中寶成(9904)5月合併營收240.26億元,年增9%,續創歷史新高;豐泰5月合併營收47.22億元,年增16.2%。
另一家鈺齊國際5月自結合併營收為7.79億元,年增21.3%;累計前五月合併營收達39.04億元,年增14.1%,營運表現不俗。

寶成5月合併營收成長主要來自寶成持股49.98%重要子公司裕元工業營運增長,累計前五月合併營收達1,094.71億元,年增11.3%。

裕元5月自結營收為7.79億美元(約新台幣239.26億元),年增6.4%;就營運部門別而言,製鞋及通路業務均較去年同期保持增長。裕元累計前五月營收為34.94億美元,年增7.9%。

展望下半年,寶成緬甸第一期新廠將於第3季陸續投產,寶成說,緬甸廠區占地16公頃,規劃五年內要投資1億美元建廠,目前已投入近5,000萬美元,新廠月產能可達30萬雙各類運動鞋。寶成昨日收盤42.5元,上漲1.25元。

Nike等大品牌通路商銷售暢旺,豐泰自結5月合併營收47.22億元,年增16.2%;累計前五月合併營收214.52億元,年增18.6%。

豐泰預估第2季成品鞋生產量為2,180萬雙,季增5%、年增14%;第2季成品鞋銷售量為2,310萬雙,季增12%、年增10%,第2季展望依舊看俏。

鈺齊表示,5月營收成長主要來自於客戶受惠整體戶外用品市場銷售表現亮麗,品牌客戶積極擴張,產業趨勢穩步向上。

鈺齊指出,由於戶外用品市場受惠於運動風氣興盛,帶動目前全球戶外用品銷售持續增加,各品牌廠商都積極推出新款產品以搶攻市占率,使得鈺齊整體訂單能見度保持良好狀況。

鈺齊也維持每年持穩增加產能的策略,除柬埔寨廠第2季將完成產能倍增計畫之外,越南原廠區的新產線也已順利開出。
image


百和產品優化 營運大進補
2015-06-11 04:53:53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彰化報導
粘扣帶、織帶製造龍頭廠台灣百和(9938)昨(10)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鄭森煤宣示,全球製鞋、成衣及汽車產業續旺,加上集團成功推動產品優化組合,今年合併營收有信心突破百億大關。

鄭森煤也宣布,百和將全面擴大越南與印尼廠產能,集團已斥資1.5億元在越南購入6,000坪土地,預計明年建廠,興建中的新廠與倉庫,也訂明年第1季投產。百和越南廠去年營收22億元,占集團總營收比重24%,獲利貢獻度達42%。

另外,百和印尼廠昨天也發包擴建三期廠房,新廠投資約5億元,預計明年底投產,初估滿載時年產值可達15億元。至於印尼2期新廠剛完工投產,今年約可增加3億元營收,明年倍增。

百和股東常會通過每股配發2元現金股利。百和昨天股價以89.3元、上漲0.5元作收。

鄭森煤指出,因應一片式鞋面布、四面彈性鬆緊帶等新產品與新訂單持續增加,百和今年資本支出將達到10億至14億元規模,除海外擴建新廠,國內也積極添購生產設備。

百和預計8月底前新購50部一片式鞋面布生產設備,總數將達到61部,滿載時每年可挹注20億元以上產值。另外,四面彈性鬆緊帶也計畫8月前再增加20台生產設備,總數達到32台,滿載時至少可貢獻5億元以上年產值。

百和前五月合併營收38.42億元,僅較去年同期約成長3.4%。百和今年策略性調降低毛利3C產品比重,雖影響整體營收成長,但平均毛利率卻因此增加;百和去年3C產品占營收比重約8%,今年前五月已降至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