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祖故鄉 湄洲島年賺10億觀光財


聯合報╱特派記者蔡敏姿/莆田報導
莆田湄洲島「媽祖故鄉」,每年吸引信徒前仆後繼來朝聖,觀光效應可觀。莆田市委宣傳部長程強說,光是餐飲不含住宿費用,年約330萬人來旅遊,人均消費約人民幣300元(約新台幣1500元),粗估至少人民幣9.9億元(約新台幣50億元)。

莆田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唐炳樁說,今年以來,數百萬台灣信眾跨海來進香祈願,每天逾萬人到湄洲媽祖祖廟,兩岸媽祖文化密不可分。明年湄洲媽祖祖廟將在四、五月與台中大甲鎮瀾宮、鹿港天后宮共同舉辦誕辰祭典,還有全球33國的媽祖回娘家系列活動。

湄洲島位於台灣海峽西岸、福建沿海中部莆田市湄洲灣入口處,面積14.35平方公里,總人口4.2萬人。因島嶼縱向狹長,形如峨眉,故稱湄洲。湄洲祖廟隸屬福建省莆田市,是全世界6000多座媽祖廟的祖廟。

湄洲媽祖祖廟有全球最古老的媽祖神像,用樟木雕刻的,從宋朝流傳下來,至今保存完善,彌足珍貴。在1997年,首次來台灣巡邏102天,被稱作是「千年走一回,跨世紀之旅」;2002年5月時,被請到金門去巡邏,那時正逢大旱,媽祖去的第二天就下大雨,當地人嘖嘖稱奇。

廟方人員表示,這尊媽祖神像最大特點是全身關節部分都可以活動,最小部位連小拇指也可以活動,且方便出巡搬移。神像前面用珠簾子隔著,因為媽祖羽化升天時28歲,未婚,有待在珠閤終身未嫁的意思。

神桌一側坐著一位梳著傳統髮髻「帆船頭」的白髮老嫗,她是解夢婆。口中念念有詞,對著前面蹲著的信徒解說,儼然成為當地廟宇文化的「國寶」之一。祖廟內還有黃金金身媽祖、翡翠玉身媽祖、巨型石雕媽祖,不同材質展示多元風貌。

媽祖信仰遍及全球33個國家,6000多家公廟,信徒2億多人。其中,祭典活動在兩岸最熱絡,東南亞則分布在印尼、馬來西亞、馬六甲等地,蔚為風行。

湄洲除了媽祖文化,也結合漁村風情、海鮮美食、紅樹林生態成為東南沿海旅遊度假景點。如媽祖平安麵、海蠣、頭水紫菜,吸引各地遊客前來品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