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轉人生 聯結車司機攻讀博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8-24 23:12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新竹報導
ABCEF5F1-A8FA-421E-8C1A-CEBE7ED97E5B

范文鴻憑藉半工半讀,現為聯結車公司老闆,今年也考上中華大學博士班,將圓博士夢。 記者郭宣彣/攝影
聯結車司機范文鴻用雙手翻轉人生,從賣豬肉的肉販成了聯結車公司老闆,還考上大學的博士班,除了圓夢,也向年輕人證明事在人為。

「童年的記憶都在工作。」43歲范文鴻表示,父母親務農,兒時家境困難,為貼補家用,從小到田邊撿蝸牛賺錢,到了小5就騎腳踏車幫忙送報紙,每日騎了10多公里,即便不慎摔車,也得咬緊牙根繼續工作,就為賺百元生活費。

范文鴻表示,高中畢業後讀明新工專,後來考上聯結車駕照後,邊跑車、邊讀書,每日睡很少,只為圓讀書夢。靠半工半讀存了數十萬元,20多歲就創業開超商,受不景氣波及「白忙一場」,後來轉換跑道改開貨運行。

范文鴻說,當年全台大磚廠因貨運司機集體罷工,磚廠找上他救急,將大批地磚交由他載運,他幾乎24小時都在待機送貨調度,但穩定的收入也讓他奠定創業根基。有了這項基礎,他在2010年創立起重機及貨運公司,現已擁有6輛聯結車,靠行車20輛,每月營業額數百萬元。“

范文鴻為了彌補求學的缺憾,利用開聯結車空檔重拾書本,直接挑戰博士班,只是連2年落榜。今年終於考上中華大學工程與科學博士班。

他說,開學首日要開聯結車到校,雖然可能有人會覺得標新立異,但這是他的職業,希望扭轉運將不會念書的刻板印象,作年輕人的榜樣。

創業﹒駕照﹒罷工﹒運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