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煙霧罐、國民法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4 02:44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世大運開幕當晚年改團體到場館抗議,並丟擲煙霧彈,連日來成為萬眾指責的焦點。 圖/...
世大運開幕當晚年改團體到場館抗議,並丟擲煙霧彈,連日來成為萬眾指責的焦點。 圖/取自PTT論壇
中華選手近日連連在世大運場上飆出佳績,郭婞淳等選手更破了世界紀錄,讓國人同感榮耀。但於此同時,世大運開幕鬧場的羅生門,若干維安失職真相未明,卻成為政治人物卸責攬功的攻防戰。柯文哲痛罵反年改團體「王八蛋」,竟在臉書獲得數十萬人按讚;至於是誰丟出那只讓眾人變色的煙霧罐,直到昨天才告水落石出。

鬧場的反年改團體,連日來成為萬眾指責的焦點,儼然罪無可逭。尤其行政院一聲「嚴懲」令下,警方南下四處搜捕的行動,彷彿戒嚴年代的警總再現。然而,從近日新浮出的事實看,反年改團體的「罪惡」,倒未必如各界指責的嚴重;甚至可以說,他們可能在混亂中成為政府爭相卸責下的代罪羔羊。

首先,反年改團體成員顏才仁因涉嫌毆傷萬華分局員警劉金銓,造成對方右眼嚴重受傷送醫,而遭逮捕,檢方一度聲請羈押禁見。然而,反年改團體提出自己在現場拍攝的錄影畫面,證明擊傷劉金銓右眼的是另一名「黑衣人」所為,且是在顏才仁被捕時,黑衣人才出拳。警方根據此一畫面出動調查,昨天才查獲動手的李姓男子,也是一名退伍軍官。試想,如果反年改團體未在現場錄影,或未能提出有效證據,顏才仁恐怕將在因誤栽罪名變成了犧牲品,不是嗎?

其次,所謂反年改團體鬧場,和選手無法順利進入開幕會場,是否構成絕對相關?答案恐怕是否定的。還原當時真相,反年改團體雖突破警方封鎖線,但距選手等待區尚有一段距離,實際上無法干擾選手。至於當時選手為何未依序入場,說法有二:一是輪到入場的加拿大代表團見外面情勢混亂,心生畏懼而卻步;二是當時的指揮官世大運綜合行政處副處長張勝傑為了選手安全考量,而「含淚」下令暫停進場。因此,不論是選手卻步,或者現場指揮官下令暫停,開幕時選手遲未入場的因素,不應全部推給反年改團體。

再看,除了現場推擠,當天造成最大震懾作用的,是有人丟出一只煙霧罐,造成暴力攻擊的錯覺。這只煙霧罐是從場外飛來,現場監視器或警方錄影皆未拍到投擲者,警方雖在罐上採集到指紋,多日來卻無法比對出是誰所為。昨天,警方是靠著反年改成員提供的現場影像,才找到丟擲煙霧罐的嫌犯,順利解開疑雲。

台灣的政治人物有一種奇特的本能,可以把任何愉悅的、認真的、嚴肅的事情,全部變成他們爭功諉過的競技場。世大運面對的,就是這樣的處境。先前把世大運說成在「收爛攤」的柯文哲,藉著世大運的宣傳大作個人秀;然後,又靠著一句「王八蛋」的粗話,賺取低俗的民粹掌聲。淹沒在掌聲中的,是他身為大會總指揮維安演練的不足、警力調度的失當,以及市府團隊應負的責任卻輕率推給反年改團體的便宜行事。中央政府也一樣,原先對世大運冷漠以對,不把它當成國家大事來辦,生怕出力過多將助長柯文哲聲勢。當一出事,則忙不迭地妖魔化反年改團體,甚至祭出可怕的大搜捕令,一群警員清晨登門造訪反年改活動指揮,名義上不過是「證人」,竟要強行將人從家中帶走。這豈非宛如警總再現?民進黨一向主張陳抗是憲法保障的人民權利,難道一旦自己變成被抗議的主體,這項法則就要倒著寫?

更令人遺憾的是,對於柯文哲爆出粗口,竟有那麼多民眾在事實真相未明之前,即忙不迭地上前應和。這真的是愛護國家心切?或者只是隨著政治人物的魔棒起舞,恣意獵巫?甫結束的司改會議,蔡英文宣示一定要讓「國民法官」進入法庭。然而,看看那些擅於挑撥仇恨的政治人物,對照拙於防患未然、發掘真相的政府,以及常在政客操弄下表現理盲濫情的民眾,台灣真的有設置國民法官的條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