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螞蟻雄兵」 如何下南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4:46 聯合報 孔令信/教(台北市)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談新南向政策,說東協進步的速度很快,再過五年,台...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談新南向政策,說東協進步的速度很快,再過五年,台灣可能就不再享有產業優勢。 記者張為竣/攝影
蔡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愈來愈積極,應是好事。可是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的政策論述卻讓人心驚膽跳!
首先,黃主任指出中國已是高度飽和市場,許多大型企業在中國高度競爭,「已經站滿一群大象,一隻螞蟻進去爭什麼」,因此發展新南向政策勢在必行。蔡政府對大陸市場的了解竟然只是這樣。

大陸在習李體制下,以「互聯網+」為發展基礎,再加上「一帶一路」地結盟與向外拓,讓北京的經濟實力日益強化,接著就是提升民眾生活水準,打貧來帶動全國走向小康。他們以最新的科技不斷與互聯網進行整合,發展智慧城市,這些顯示什麼呢?

過往我們對於大陸的刻板印象是該改觀了,人家不斷求進步與提升產業水準的企圖,已讓他們已非吳下阿蒙。對我們來說,恐怕不是只有一個中國市場已高度飽和就能帶過的。在經濟市場競爭中,用對方市場已飽和為由,就閃躲和對方競爭與合作的機會,不想善用這些契機來加速我們的市場活力,帶動台灣生機,這樣的論述豈不怪哉?

其次,黃主任提出以人才、資金與資訊的「PMI」概念,從政府角度協助台商進軍東協、印度市場。照黃主任的說法,台灣企業規模較小,進去中國其實很辛苦,因此應思考切入東協、印度市場。這個策略鴻海的郭台銘早就推,可是聰明的他並不會孤注一擲地把自己的尖端人力完全投入南向,平均發展,一方面保留在大陸競爭的優勢,另一方面開拓印度市場,同樣根留台灣,如今還可進攻日本。

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明顯地充滿著理想與浪漫,但往南方去的市場零碎,政經環境互異,屆時溝通起來我們不見得占上風。像越南、菲律賓等國就經常讓台商有苦難言;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地又有排華紀錄與宗教因素,投資東南亞絕非一本萬利,這點在商言商,台商可能比蔡政府還要清楚!

蔡政府新南向政策,希望將東協作為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企圖把餅做大,並打造台灣自有品牌。別忘了中國也在經營南海,北京刻意強化南海軍事武力,不只是為了與美國爭霸,更重要的是要在這個領域中稱大,屆時東協與印度一面倒向北京,台商又要向誰求援?想要讓東協與印度成為台灣市場的延伸,不確定因素太多,更重要的是很多優勢都不在我們手上!黃主任的螞蟻雄兵又如何飄洋過海縱橫南洋呢?

東協﹒印度﹒新南向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