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厝遷校只治標 管源頭才有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4:46 聯合報 陳文卿/環保服務業(新竹市)

87
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與六輕煙囪為鄰,被認定影響孩子健康而決定遷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的學童體內被檢出有害物質濃度偏高,因此將學生遷離避免持續暴露在汙染之中確有必要。但一個才蓋好三年的學校,卻要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完成遷校,並造成老師、學生及家長的許多不便,恐怕是太急躁了,也難怪家長會大怒。
汙染源的存在不是偶發,更非單點。許厝分校離六輕石化工廠僅九百公尺,所以學童尿液中氯乙烯代謝物硫代二乙酸濃度偏高,但難道兩公里、五公里或十公里外就沒問題?如果一公里內的學童一年內體內累積超量,則距離較遠的學童、大人也會累積超量,差別僅在累積時間而已。所以,濁水溪北岸的彰化縣大城鄉,也大喊該地汙染濃度可能更高。

理論上,基於照顧民眾健康的立場,只要測得出汙染物含量超過背景值的都不能容忍,都必須遷校、遷村。問題是,遷到哪裡去啊?而且遷村、遷校後,原址及建築物恐怕都要荒廢了,台灣土地面積很有限,可以如此浪費珍貴的國土資源嗎?

如果說六輕石化廠汙染對學童健康的影響已達到非遷校不可的地步,其他如林園、大社、頭份等許多的石化工業區,能保證都沒類似問題嗎?所謂「未發現並非等於沒有」。如果舉國做沙盤式的檢測,恐怕大家都無立身之處了。

台塑當然也有話要說,台塑認為排放質符合環保法規,建議召開國際委員會釐清真相洗刷罪名。但符合法規是一回事,極微量的汙染會長期累積卻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根本解決之道是,加強源頭管制,包括應增列有健康風險物質的管制項目,以及提高管制標準,甚至可要求絕對零檢出。一公里外的學童可以遷離,企業對於風險可能大數倍以上的廠內員工健康,更不能視若無睹。

如果萬不得已真要遷校只能視為短期的過渡措施,不能視為永久廢校,應待當地汙染確實改善後遷回,避免再產生一座蚊子校舍。

六輕﹒廢校﹒蚊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