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裡子就有面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4 03:18聯合報 張筱玲/退休人員(英國)


反年改團體中斷世大運選手進場。 記者翁浩然/攝影
反年改團體中斷世大運選手進場。 記者翁浩然/攝影
世大運開幕儀式只見旗不見選手的尷尬場面,確屬憾事。不只蔡總統震怒,由媒體及網路反應看來,幾乎是舉國震怒;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精準掌握民氣,以勁爆三字經怒罵反年改團體,果然讓許多因覺得台灣丟臉而傷心憤怒的網友開心按讚。

幸而外媒不但未因此大驚小怪,許多根本隻字未提。有些外籍記者及選手當下不知發生什麼事,有各種推測,甚至以為是恐攻,後來了解「只是」抗議就放心了;他們如果知道只是一些退休族在鬧事,可能會更寬心。

如今,大家的憤怒因世大運的「面子」問題似乎未如預期嚴重而平息不少,不過這事件反映出的「裡子」問題卻不容忽視。它讓我們看到由於國民黨主政時的鄉愿無能,當時在野的民進黨為了奪取政權,長期支持甚至鼓動暴力抗爭,造成法治不彰,警察威信大失;它讓我們痛心地看到我們是身處在何等分裂的社會,事後蔡英文嗆陳抗者「小看台灣」,及其他官員的辛辣粗鄙狠話,只是更加深裂痕;它更讓我們看到台灣一向引以為傲的民主人權口號是多麼不堪挑戰,在民粹意識形態及政治立場掛帥下,是何等虛假。

試想這個「國家大喜事」如發生在太陽花學運、洪仲丘事件或反課綱時,蔡英文會呼籲陳抗者以大局為重嗎?如果也發生了失控阻擾選手的情形,甚至達到當年陳雲林來訪時小英率眾抗爭的戰果,柯市長會憤以三字經罵他們,並「順便」宣示他們的主張已喪失正當性嗎?

不少人以「家醜不可外揚」指責陳抗者,「家醜」是裡子,而「外揚」是面子問題。在這事件中真正最讓我們丟面子的「家醜」是什麼?是讓外人知道台灣也有陳抗?還是台灣的維安水準不足?或是在台灣竟有一群退休者賴以養老的退休金,被政府專橫地以正義之名削減,並且飽受羞辱?

民主國家有人抗議是常事,抗爭團體也一向會利用大型活動機會宣揚理念訴求,這一點善於搞群眾運動的民進黨應該十分清楚。維安單位必須事前溝通協調,與陳抗團體取得共識,審慎規劃動線,靈活有效控制現場,負起保護參加者和群眾安全的責任;當然抗爭者也必須自制守法,勿越界。這種雙贏局面的基石是有讓人民信服的公權力,健全的法治,社會中不再有以各種正義之名造成的分裂。當大家縱有不同意見,屬於不同世代背景都被包括在「我們」中的時候,喜事自然好辦了。

不知台灣何時再有機會辦國際盛事,但希望機會來時,我們已有了裡子,當然面子也就有了!

陳抗﹒太陽花學運﹒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