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好」蔡英文的尊重是假的
2015-08-24 01:27:25 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李登輝前總統以日本為祖國,宣告在中國對日八年抗戰中,自己是為祖國光榮作戰。他乃指控馬英九紀念抗戰是在討好中國。之後,李登輝辦公室並進一步說明,對日抗戰根本是外來政權史觀。

面對這樣的主張,馬英九總統批評為媚日賣台,國民黨各路人馬更群起抗議,不絕於耳。蔡英文主席乃出面緩頰,呼籲尊重李登輝個人的歷史經驗。

蔡英文的呼籲不甚妥當,因為李登輝批評馬英九討好中國,與馬英九批評李登輝媚日,是一樣的,蔡英文若呼籲李前總統與馬總統尊重彼此歷史經驗,她的言說就有緩頰作用。但她所立即擔心的,是李登輝的歷史經驗不被尊重,對於馬英九淪為外來政權討好中國,她並未呵護。

或許有鑑於此一偏頗,她的團隊又在她的臉書上進一步補充,轉而強調,「我們這一代的人,不應該再為他們的個人認同,彼此爭論,彼此攻擊。」她同時指出,領導國家的人(不點名的指馬英九)不應「為了自己選舉的利益,去動員族群仇恨,去煽動特定族群的恐懼。」

如果她不了解馬英九個人的歷史經驗,當然不能包容馬英九在聽到李登輝的話後,所會立即產生的恐懼。對蔡英文而言,馬英九是為選舉利益,在破壞國家團結。於是,那些其他跟馬英九一樣,聽到紀念抗日其實是外來政權為選舉而討好中國時,也產生立即恐懼。因為他們理解馬英九的情感,同意他對李登輝的反擊,就只能自況是外來政權在討好中國。蔡英文對他們的包容,因而加深恐懼。

蔡英文說她不會遺漏任何一個人,她至少應該誠實加上兩個但書:一、尤其李總統;二、馬英九例外(他在台比日本在台更久,卻還是外來)。

蔡英文建議年輕人不要學著當別人。不過,認祖歸日,既是大家要尊重包容的歷史記憶,亦即是屬台灣的歷史,則紀念抗戰就是拒絕對這樣的歷史記憶給予尊重包容,故是屬外來政權的歷史,所以她等於裁定,抗戰史是別人的。

簡單說,蔡英文的尊重包容欠真。如果是真的,大家會感動,台灣選民會團結,真正的自由將開展,即使兩岸關係地基因此不牢固。但現在可預期,蔡英文對年輕人採取去歷史,以此方法團結台灣,因而只能尊重已被她認定屬於台灣的日本祖國史,而不能接受被視為外來政權的抗戰史。

對北京而言,還好蔡英文的尊重是假的,所以她不能團結台灣,則兩岸關係不會淪為兩種認同對撞,起碼,蔡英文的假尊重確保了馬英九及其擁躉的抗戰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