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把醫師變勞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4 02:4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衛福部原拍板二○一九年受雇醫師全面納勞基法,但政策恐怕生變。衛福部決議先修醫療法...
衛福部原拍板二○一九年受雇醫師全面納勞基法,但政策恐怕生變。衛福部決議先修醫療法。 本報資料照片
蔡政府一例一休修法搞得天下大亂,至今行政、立法部門推來推去,仍無法解決,衛福部卻急著要把醫師納入勞基法。所幸,勞動部不能接受衛福部提出的每周工時八十小時的高天花板;衛福部只能退而先修《醫療法》,來保障醫師權益。
一例一休之所以失敗,就是想將一部傳統製造業思維的法令推廣到各行各業,因此,卻造成服務業及新興的電子商務等產業適應困難。這種做法,就好像政府以為可以打造出一套制服,讓社會上形形色色的男女老少同穿;在現實上,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衛福部提出的方案,是要讓醫師每周工時可以放寬到八十小時,連續工時最長可達廿八小時。這點,勞動部當然不能接受。因為,去年修改的勞基法規定每周工時為四十小時,連續工時不得超過十二小時。如果將醫師納入《勞基法》,而給予這麼寬鬆的工時天花板,一旦其他行業要求比照,勞基法豈不崩潰?

醫師一周工時可能長達八十小時,這是醫療行業的特殊情境使然,當然不能和生產線上的工人相提並論。因此,如果硬要把醫師納入勞基法,後果將不堪設想。尤其,醫師的工作對象是病患,而不是一般消費者或工業產品,不可能時間一到就把病人放下,自己去休息。故而,用勞基法的思維來規範醫師的勞動,顯然行不通。

除非蔡政府通盤想好如何解決一例一休的問題,否則,請別再把醫師推進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