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疫情蔓延 必須面對的政治壓力
2015-08-24 15:13:46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大爆發,連日來病例數攀升至1000多人,巿長賴清德卻在第一時間推說基層防疫動員不力,引起地方不滿;若這波疫情仍未能有效控制,對賴清德本人可能無傷,然基層怨懟日積,恐怕會拖累一直為賴清德背書的總統參選人蔡英文。

南部是登革熱疫病的重點防疫區,屢次流行都發生在南台灣,台南隔壁的高雄去年疫情失控,1萬4000多人發病、17人死,但花媽陳菊仍以99萬多票連任;今年5月時,高雄發病人數仍居全台最高,沒想到台南後來居上,這兩個月病例暴增,超過高雄四倍。

民進黨的執政縣巿首長治理平台,顯然在登革熱防治交流方面效果不錯,讓台南成了「蚊子共和國」裡的一員。即使賴清德以各種「巧合」來解釋疫情擴大,包括今年適逢流行病學的「四年一小流行」、民眾在乾旱期間儲水、颱風下雨、新型病毒株等,但這些只是「因」,並不足以說明為何疫情還壓不下來?

根據國內外的經驗顯示,地方首長是否支持及重視,是登革熱防治成敗的關鍵,疫情剛萌芽時,除了第一時間掌握案例,就是消滅病媒蚊孳生的溫床;登革熱就是一種環境病,唯有清除孳生源,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一開始市府警覺不夠,顯而易見。

賴清德因不進議會面臨遭監察院彈劾,正為自己進行政治角力之際,登革熱疫情卻直線上升,批評聲浪四起;此時強勢的「賴神」才態度軟化,略有收歛,難得表示會「虛心檢討、再接再厲」,但賴一方面低頭,一方面又將責任推託至「基層動員不足」,引發基層鄰里長不滿。

台南市從市長、副市長到衛生局長都是醫師,是少見的「醫師治市」,外界質疑竟還讓登革熱疫情失控,譏諷「專業破功」,不少藍營民代認為擁有哈佛公衛碩士學位的賴清德難辭其咎。

面對各界的質疑,賴清德一連幾日都親自巡視疫區,直接面對面向市民宣導衛教,登革熱指揮中心也從本周起變為每天召開,看得出市府已開始緊張;明年總統大選在即,若無法盡快按捺基層情緒,恐怕隨後面臨的政治壓力將是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