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傻瓜大鬧世大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4 03:18聯合報 林河名


世大運19日開幕當晚,反年金改革團體抗爭,導致部分選手無法依照時間進場。 記者...
世大運19日開幕當晚,反年金改革團體抗爭,導致部分選手無法依照時間進場。 記者蕭雅娟/翻攝
二○一七台北世大運隆重開幕,各國選手雲集,還沒上場競技,卻先見證了台灣陳抗及維安的混亂失序。多年前有部電影「傻瓜大鬧世運會」,鬧劇情節的台灣版本真實上演。從結果論來看世大運開幕式的反年改陳抗,未免太傻。
蔡政府推動的年改,確實傷了許多軍公教的心。反年改陳抗的如影隨形,也是承諾「會一肩扛起任何代價」的蔡英文總統,不得不面對的心聲表達。

蔡英文出席世大運,反年改人士「緊緊相隨」,原本也在意料之中。但當「嗆總統」變成「堵選手」,反年改的抗議民眾就像誤闖世運會的傻瓜,意外成了主角。

在這部一九七二年的法國片裡,意外闖入世運會的傻瓜,不但贏得許多金牌,還出盡風頭。但在二○一七台北世大運擋住選手進場的反年改人士,盡損國家顏面,成了眾矢之的。反年改再有正當性,也因手段過激,讓抗議者被冠上貪得無厭的罪名,百口莫辯。

警方偵訊開幕當晚涉嫌妨害公務的反年改陳抗者,許多人改口「來幫中華隊加油」。陳抗引發眾怒,甚至連國民黨都不表認同,十足成了過街老鼠。

反年改陳抗失序,世大運維安也令人不敢恭維。台北市長柯文哲宣稱的「反恐」層級維安,竟然連「反年改」都防不了,讓人笑話;相對於恐怖分子的飄忽難防,明知有人鬧場,卻無法防備,難怪被批「能力可恥」。

只是,家有喜事,鮮少人會責怪維安破洞,矛頭都對準鬧場的人。尤其,這次是多年難遇的自家人主場,加油都來不及,哪容有人搗蛋!到頭來,反年改「抗議無理」,還被維安不力的柯文哲反罵「王八蛋」。

有了開幕式的慘痛教訓,柯文哲已表示不排除動用拒馬。同樣被質疑,柯文哲「不爽就罵」、「有錯就改」,總是站在民意多數這一邊,聰明得很;反年改團體在世大運開幕式已被罵得狗血淋頭,卻還揚言閉幕式要再走一遭,繼續犯傻。

在國際重要賽事陳抗,過去不乏案例。但事實證明,國人對「內部問題外部化」非常反感;傻瓜才會選擇破壞世大運的方式進行陳抗,何況是再當第二次傻瓜。

電影裡的傻瓜,讓人不禁噴飯;反年改的傻勁,令人捏把冷汗。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世大運讓台灣在國際露臉,沒有人希望國家丟臉。反年改團體若不想被打臉,在嗆聲蔡英文之前,先大聲幫自家子弟加油吧!

陳抗﹒世大運﹒柯文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