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叫叫一直C 簡易CPR 你也行
2015-08-24 02:59:53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報導
為避免民眾不敢對陌生人施以口對口人工呼吸,以及傳染病疑慮,將施救流程簡化「叫叫一直C」,希望在意外發生時,讓一般民眾也能在黃金時期搶救病患。

雲林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林進龍說,簡易化CPR流程「叫叫一直C」,首先的「叫」是確認病患的意識、反應與有無呼吸,若停止心跳呼吸無意識,進行下一個「叫」的步驟, 高聲求救,自己或請旁邊民眾撥打119求救。

接著「C」的動作,是持續性胸外按壓,將慣用手的手掌根,放在按壓位置兩乳頭連線中央胸骨處,另一隻手掌交疊在第一隻手的手背上,手肘打直、肩膀前傾,垂直向下壓,壓胸深度至少5公分,速率至少每分鐘100下,直到救護人員抵達現場。

林進龍指出,如果附近有AED(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除施以CPR外,配合使用AED能增加患者存活率。操作方式是打開裝置後,會有語音引導步驟,首先拉開患者衣服,將電極貼片依圖示貼在患者裸露的胸壁,分別黏在左側乳頭側邊與胸部右鎖骨正下方。

林進龍表示,將電極插入電極插孔後,AED會自動分析心律並語音指示,此時不要碰觸患者身體,裝置會依據所分析的心律,用語音告知是否需要進行電擊,當需電擊時請周遭民眾退開,並檢查確認沒有人碰觸患者,再按下除顫鈕電擊,再施以CPR等待人員救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