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柯文哲的特效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3:56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出席雙城論壇開幕式,見證台北與上海簽署包括「馬拉松交流」、「台北電影節與上海國際電影節」、「台北市文山區與上海市松山區」等三項交流合作備忘錄。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蘇健忠/攝影
連續兩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能否召開都有懸念,皆因柯文哲的因應而能繼續舉行。他有何特效藥?
去年,他接受大陸媒體聯訪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但更重要的是它的內容是什麼?又說,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讓兩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未來。又說,兩岸一家親。

今年,他對台灣媒體說:我理解並尊重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堅持。又說,大陸十三億人口在經濟上算小康,以歷史眼光看,可稱盛世,應給予正面鼓勵。又說,統戰在台灣是被汙名化的名詞。

柯文哲的這些政治表白,應視為特效藥?聰明的回答?或老實的回答?

相對於柯文哲,蔡英文的回答,迄今仍被北京視為「未完成的答卷」。即使在民進黨內部,柯建銘提凍結台獨黨綱,童振源提中華民國決議文,許信良提新決議文取代舊決議文,郭正亮提維持現狀決議文;蔡英文對這些內部試題,也未提出聰明的回答或老實的回答,更別說有什麼特效藥。

柯文哲的政治表態並未獲得深綠獨派的贊同,台聯即稱他已成為「中國統戰的代言人」。柯P對此只是淡淡回了一句「這是意料中事」。此說應在表示:「自反而縮,雖少數人反對,吾往矣。」

柯文哲說:「五二○後兩岸來往幾乎凍結,總要有個解凍的地方。」這個口氣,簡直就是蔡英文說的「我們是來解決問題的」。現在,柯文哲解決了問題,蔡英文卻仍找不到特效藥。莫非裝睡的人真的喚不醒?

柯文哲﹒蔡英文﹒雙城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