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讓台商變螞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4:46 聯合報 孫揚明/資深媒體人(新北市)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表示,早年台商到中國大陸投資是因為同文同種,但同...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表示,早年台商到中國大陸投資是因為同文同種,但同文同種很快就變成劣勢。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張為竣/攝影
蔡政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說,中國大陸已是成熟飽和市場,「已經站滿一群大象,螞蟻進去爭什麼?」這句話是道盡了台商的辛酸;但也何不是道出台灣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兩位總統延誤台商生存壯大之機?
李登輝在一九九六年選前悍然停掉了當時他的搭檔連戰力推的「亞太營運中心」概念,這其實已經在戰略上錯失了台商在大陸發展壯大、作為領先群的機會。李登輝勝選後又開始了「戒急用忍」政策;不但沒有規畫出一套兩岸經貿交流的全盤思考,並且還刻意阻止兩岸的經貿往來。

李登輝的作法,使台灣失掉第一波機會。當時有相當部分歐洲在台投資的大廠商所以在台投資,並非有愛於台灣,他們認為台灣有同文同種的文化優勢,可以在赴大陸投資時,帶著他們一起進入大陸。但這個台灣夢被李登輝打破。李登輝沒有開放對大陸投資。這是李登輝南向政策的張本。

陳水扁上台後情況更糟,哪怕是東協加一的自由貿易區已經出現,扁政府還是採取鎖國政策。結果是在台外商等到了中共第一代的「海歸派」,這些海歸完全取代了台灣人的優勢,於是這些外商直接跨過台灣,和大陸接軌,迅速發展,台灣也失掉了它的優勢。而黃志芳口中的大象也在大陸一頭頭的出現。

馬政府上台後,大陸發展的火箭已升空,大象已開始壯大,所以要有兩岸ECFA,希望藉著大陸的發展來提供台灣發展壯大的空間。

但民進黨凡事阻撓,抹黑政策,再加上太陽花運動,使得這個台灣所賴以生存的經貿策略架構受到致命的破壞,也使得台灣失去全盤性的經貿策略思維。

現在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和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對撞,結果是可以預期的。黃志芳說台灣是螞蟻,如果蔡政府不重新思考其全盤的大陸政策,台商總有一天會被搞到走到哪裡都只是螞蟻。

李登輝﹒台商﹒黃志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