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壞孩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4 03:18聯合報 郭逸平/教(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嚴厲譴責反年改團體破壞國家高等慶典,脫口怒批「王八蛋」。 聯合...
台北市長柯文哲嚴厲譴責反年改團體破壞國家高等慶典,脫口怒批「王八蛋」。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黃義書/攝影
世大運開幕式被抗議的部分群眾破壞,除了蔡總統震怒,主辦的柯市長更是在正式的記者會上語出「國語國罵」。
我父母是隨政府來台的外省人,獻身教育,在東部山區和小鎮教書。小時候,鄰居和玩伴幾乎都是本省人,台語的「三字經、五字經」,在教育不那麼普及的年代,不論大人小孩一有不悅的情緒,就會脫口而出。

爸爸媽媽弄懂意思後,告誡我們絕對不可以學。我們在外和玩伴玩或爭競,難免會有衝突。有一次,哥哥們用柯市長說的「國語三字經」回,爸媽特別為此召開家庭會議,告訴我們為什麼不論台語或國語這些話都不能說!

「因為那是羞辱對方父母的話,台語的三、五字經帶著不堪入目的行為畫面,國語的三字經是父母行為不好的產物。被人欺負要還擊的是對方,而不是對方的父母呀!」爸媽語重心長叮嚀。

這次事件可以體會柯市長的怒氣,但身為首都市長,應該可以用「更恰當的語言」來反映憤怒,而不是用侮辱對方父母的「三字經」來表達情緒。父母從小交代我們:「不可以說這種話,會丟家人的臉!」

群眾抗議,外國人能體諒市長難為,可是市長爆粗口,不但是教育的反示範,外國朋友問起還真會丟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