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際關係 教育敗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4 03:18聯合報 鄧鴻源/大學教授(台北市)


林奕含(如圖)疑遭補教名師陳星誘姦案,經台南地檢署偵結後不起訴。但當今的教育弊病...
林奕含(如圖)疑遭補教名師陳星誘姦案,經台南地檢署偵結後不起訴。但當今的教育弊病,透過這事件可窺見一二。 圖/翻攝林奕含臉書
才女作家林奕含疑遭補教名師陳星(陳國星)誘姦案,經地檢署偵結後不起訴。陳星逃掉法律制裁,卻將一輩子無法逃掉良心的譴責。不過,當今的教育弊病,透過這事件或也可窺見一二。
升學率已這麼高,還有許多人補習,明星高中生也不例外,製造許多「名師」,令人不解。

名師在課堂中能言善道,「博學多聞」(或是亂蓋),學生粉絲把老師當明星崇拜,林奕含或許就因為這樣的情懷而跳入陳星陷阱中無法自拔,以自殺告終。

陳星已婚,卻與涉世未深的女學生交往,本就不對,而以林奕含的年紀,怎會看不出來陳星已經結婚?與結過婚的人來往,會負責上甚麼法律責任,學校怎麼都沒有教?林奕含的成績亮麗,難道沒有基本法律常識?對老師的崇拜變成受騙上當,顯示出教育脫離生活的弊病。

林奕含的母校台南女中是明星高中,難道不如外面補習班的老師?以林奕含的學業程度需要補習嗎?還是因為大家都在補習,擔心自己沒有補習可能不如人,這不是時下學生的通病嗎?

長久以來,學校老師只教考試或升學制式科目,如何抗拒外界的誘惑或陷阱,老師沒教也不想教,以致學生往往只是考試的高手,卻是處理人際關係的侏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