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阿帕契不起訴 軍紀不能不顧
2015-08-23 13:12:30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阿帕契賞機團案因為陸軍航空601旅營區非要塞堡壘,加上陳列軍事武器,攜出飛行頭盔無機密可言,相關成員不起訴,讓民眾發現軍事重地不設防的荒謬現象,暴露了營區管理失能,軍紀渙散的問題。軍官以偽造文書資料,協助外國人出入營區,軍事營區衛哨勤務敷衍不實,重要軍品不能妥善保管,都沒有深究,未來還會衍生問題。

軍事營區若成為要塞堡壘地帶,會限制周邊地區開發,向來是軍方與地方政府雙方的困擾。近年來,軍事要塞堡壘地帶多解除管制,降低民怨,若這次勞乃成軍紀事件後,為了強化管理,將601旅營區重設為要塞堡壘,一定引起反彈,軍方裡外不是人。

導演鈕承澤拍片夾帶大陸籍攝影師,進入海軍左營軍港勘景,被依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判緩刑,也有民眾在軍港釣魚、誤入海軍營區,甚或闖入海軍官校行竊觸法被辦,阿帕契情節並無更輕。

過去軍法的司法管轄仍由軍方掌握時,軍隊管理能保持常態,政府廢軍法,回歸一般法院,司法辦案反因檢察官見解不同,可能認為無犯罪構成要件,要入罪也難。勞乃成等人因檢察官認為601旅駐地非要塞堡壘,貴婦團即使未申請,也從輕認定只是軍方管理疏失,並無法律責任。但檢察官沒有能體認軍法嚴苛,旨在強化部隊管理,與司法保障人權出發點不同,檢察官以為保障了人權,卻對軍事管理留下極大爭議。

勞乃成私自拿走的頭盔,不只是一般頭盔,這是阿帕契直升機配屬的重要作戰裝備,少了一具頭盔,將影響直升機攻擊效能的發揮,軍事營區裝備保管不實,檢察官視而不見,僅以機密與否認定,是無視於軍隊作戰裝備管理的問題。

此案雖不起訴,軍方與涉案人士卻付出慘痛代價,勞乃成所涉陸海空軍刑法洩漏軍機罪會再送議,至於意外扯出的非法雇用外傭案,尚未結案,高檢署仍可指定此案送審,命交桃檢再起訴或偵查,還有得折騰。摧毀國軍形象很容易,重建很難,軍紀改革,希望不只是做做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