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棵百歲榕 環抱橋頭村福德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6:15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45


甲你攬牢牢 花壇鄉橋頭村福德廟後2棵百年老榕樹活力旺盛,樹蔭廣披相當壯觀。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花壇鄉橋頭村福德廟出現樹包廟奇景,村民相信這裡的土地公特別受到保護,為當地帶來好運,為避免老榕樹染病,村民施肥、噴藥,每年修剪枝葉,還架設鐵架讓樹根沿著廟前生長,廟埕逐漸成了天然綠色廊道。
澎湖知名景點通樑古榕,因300多年的古榕氣根茂密,接觸地面的氣根成了98根支柱,相當壯觀;花壇鄉橋頭村花橋街的福德廟也出現類似景象,廟後方2棵年逾百歲的老榕樹根範圍3公尺,樹冠面積435平方公尺,榕樹還將福德祠牆壁包圍,被稱為「雙榕福德廟」。

根據「花壇鄉誌」記載,老榕樹在清代種下,推估年齡為210歲。

60歲的福德廟副主委李長勝說,小時候逐漸出現樹包廟的景象,樹下還有橋頭社區長壽俱樂部,是地方重要的聚集地,外地香客也常還願酬神,香火鼎盛,每年農曆8月初到中秋節,民眾前來點發財燈,人潮絡繹不絕。

福德廟後二棵老榕樹,其中一棵的氣根盤住福德廟,樹蔭籠罩範圍廣,被列為彰化縣珍貴老樹;它的枝幹向側面橫伸到土地公廟上方,再自屋脊側邊向下延伸,將土地公廟牢牢裹住。

李長勝說,村民都相信這裡受到特別的庇佑,奇景經口耳相傳逐漸傳開;為了讓老榕樹枝葉持續向前方延伸,廟方還搭建鐵架支撐,綠蔭下相當涼爽,常見居民下棋、泡茶。

46
花壇鄉橋頭村福德廟被百年榕樹氣根盤住。 記者林敬家/攝影
土地公﹒中秋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