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叛親未離,執政聯盟解構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5 02:27聯合報 嚴震生
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開除白宮策略長巴農(右)。 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開除白宮策略長巴農(右)。 路透社
八月中,美國總統川普經歷動盪的一周,從維吉尼亞州夏洛茲維爾的種族主義者示威引發流血衝突及無辜人民傷亡,到他三次對此議題發表談話所做的兩次一百八十度轉變回到原點,以至於白宮策略長巴農的離職。川普讓人看到的是他不僅有情緒管理問題,更重要的是,他對種族主義者的和稀泥態度,已脫離一般美國百姓對基本人權及生命的尊重。
自由派媒體對川普作出嚴厲批評,並不意外,民主黨政治人物對他大加撻伐,也是可預期的。許多非洲裔名人站出來表態,則是代表對美國社會仍存在的不公不義感到憤怒。舉例來說,今年美國職籃冠軍金州勇士隊最有價值球員杜蘭特,已表示將不遵循到白宮與總統會面的傳統。

讓川普需要擔心的是,許多支持者,包括企業界人士、國會議員、親他的媒體主管及現役軍事將領,甚至有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牧師,都忙著與他的觀點劃清界線。部分參議員,如南卡羅來納州的葛蘭姆一直與川普不對盤,他直接點名川普談話是分裂美國人,而不是在癒合他們。外交委員會主席寇克(Bob Corker),指出川普還未展現當成功總統所需要的「穩定」或「能力」,同時也看不出他暸解這個國家的性格。

一九七○年代抒情搖滾樂團麵包合唱團(Bread)有一首經典的歌曲「如果」(If),可以充分描述川普執政七個月以來白宮的混亂情形,用這首歌的第一句「如果一幅畫能畫出千言萬語」,比對他執政之初的白宮一張相片,除了川普和副總統潘斯外,其餘幕僚長蒲博思、策略長巴農、發言人史派瑟及國家安全顧問佛林,都已去職,顯示川普幕僚人事異動相當頻繁。

這還不包括上台僅十一天的白宮聯絡室主任史卡拉穆奇,以及被川普革職的聯邦調查局長柯米。女婿庫許納及女兒伊凡卡大概是川普權力核心唯一可被信任的親人。

川普上台至今,爭議不斷,除人事紛擾外,推出的政策也極具爭議,維州夏城衝突,特別是川普的談話,讓他成為眾矢之的。對川普唯一友善的媒體福斯電視台少東詹姆斯.梅鐸(James Murdock),在給朋友的電子郵件中,明確表示他不同意川普所宣稱在白人至上主義者、新納粹主義者及三K黨分子中會有好人。

去年投票支持川普選民中,仍然有八成並未離他而去。不過當國會議員或是共和黨大老如兩位布希總統,雖然並未指名道姓批判川普,但基本上強調他們無法接受任何形式的歧視。在提供建言的「製造業委員會」許多CEO紛紛去職後,川普乾脆解散另一個企業建言機構—戰略及政策論壇(Strategy and Policy Forum)。

不僅企業大老紛紛求去,川普支持權力基礎的保守基督教牧師也開始鬆動,福音顧問委員會一位超級教會的非洲裔大牧師已辭去委員職務。在川普始終不認為自己說錯話,不願意與這些極端主義團體完全切割的情況下,未來幾周可能還會有宗教及企業領袖離他而去,我們或許正在見證川普執政聯盟解構中。(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川普﹒白宮﹒非洲﹒潘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