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市府在第一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5 02:25聯合報 廖志堅/新竹市文化局長(新竹市)
看到廿四日「挽救荒蕪的進士第」一文,除感謝作者對於新竹市文化資產的關心與指正外,有必要說些話。

自任文化局長後,看到北門街上的國定古蹟進士第殘舊外觀感到驚訝,深入了解始知延宕修復主因,所有權人鑑於容積移轉及搬遷補償費未解,故而拒絕文化局入內進行修復。為此多次邀請所有權人開會協調後,終於在一○四年獲祭祀公業同意修復。

祭祀公業雖同意修復,但對相關修復細節,仍需文化局逐一與各別所有權人溝通,致使原預計需拆除第三進後期增建物,以回覆原有進士第空間配置,又因居住於進士第第三進的建物所有權人有意見,不同意拆除。經反覆溝通協調,最後終在一○五年文化部同意改以第三進維持現狀方式辦理修復(只修復第一、二進)。

進士第為國定古蹟,依文資法規定權責機關為文化部,然為市容景觀及保存文化資產,一直走在第一線持續與進士第派下溝通協調,並與文化部一同尋求解套方式。依時程預計一○九年底修復完成開放參觀。

國定古蹟﹒文化局﹒文化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