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金改革 打孩子給社會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5 03:59 聯合報 張瑞雄/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台北市)


一個國家的支柱是什麼?那就是軍人、警察、教師和公務人員。如果不尊重這四類人,甚至給予羞辱,那國家一定完蛋。

九月三日,這些人,包括退休和未退的,即將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的年金改革,原因不是他們不願意改革,原因是改革的過程中被汙名化和被分化和被霸凌、抹黑。執政黨的副祕書長甚至在政論節目公開說這些人是在造反,但為何太陽花占領立法院、反課綱等就叫「民主運動」,而社會各階層上街頭表達訴求卻是叫「造反」,邏輯未免不通。

為減輕九三的衝擊,退輔會放出消息說總統初步同意「有關軍職人員年金改革,軍人具特殊性應與公教切割單獨處理」,希望減少退伍軍人上街;但這都有待年金改革委員會的結果。只是軍方最近發生一連串事件,雄三誤射、虐狗事件、戰車意外等等,軍人地位也低至谷底,想必有很多軍人想上街一吐悶氣。

除了軍人,現在警察、老師和公務人員也得不到政府尊重,這些人好像是政府的孩子,一旦出事情,政府不分青紅皂白,總是先打孩子給社會大眾看。太陽花學運的撤告、華航罷工案、高速公路收費員資遣案、中學制服運動服案等等,雖然表面上沒有直接關係,但感覺都是政府不顧警察、老師或公務人員的感受,直接政治凌駕一切,枉費這些國家支柱幾年來的守法和對價值的堅持。

年金改革一日不定案,軍人、警察、教師和公務人員就整日會被消遣汙衊,國家也得不到安定。政府對於年金改革應該及早透明化,公布腹案,而非任由年金改革委員會吵來吵去,這樣除了製造對立和消耗大家的互信外,絕對會一事無成。

禮義廉恥是國之四維,軍人、警察、教師和公務人員是國之四柱,四維不彰,國乃滅亡,四柱不重,國乃傾塌,政府應重視之。

退伍軍人﹒年金改革﹒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