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新潮 圍攻首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5 02:25聯合報 李春


中國首富排行是變化極快的群體。這個群體如今已由民眾羨艷崇拜,變成各方「圍攻」,如...
中國首富排行是變化極快的群體。這個群體如今已由民眾羨艷崇拜,變成各方「圍攻」,如王健林因提「響應號召論」遭圍攻 。圖為大陸首富王健林 。中新社
中國首富是個排行變化極快的群體。雖然今天中國已變得相當政治化,但這個群體仍是社會焦點,但性質由民眾羨艷崇拜,變成各方「圍攻」,還是出人意外。
說首富們成為「圍攻」焦點,首先看京東劉強東。京東是中國大型綜合電商平台,也是中國收入規模最大的互聯網企業,其集團市場交易額去年達九千多億元人民幣,京東老闆劉強東娶了個「奶茶妹妹」,又成年輕人偶像。

劉強東變成被「圍攻」對象,是因其「共產主義實現論」。那是劉強東接受訪談中,說了段「咱們中國提出共產主義,過去很多人都覺得共產主義遙不可及,但是通過這兩三年我們的技術布局,我突然發現其實共產主義真的在我們這一代就可以實現。」

這段話引起很多反感和質疑,為此劉強東出來澄清,說「訪談片段被斷章取義並加上了各種誇張的標題廣為流傳,也引發了外界的不少議論。其實這段訪談的語境和背景是我們在討論人工智能時代的各種技術進步能夠為人們生活和社會創造的價值。」

與劉強東的「共產主義」論引發「圍攻」,相匹敵的是馬雲「計劃經濟論」。馬雲最愛說話,也特別愛計劃經濟。前年他說「二○三○年計劃經濟將成為更優越的系統」,去年他說「未來三十年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計劃經濟將會越來越大」。今年五月他再說「大數據時代到來,要重新定義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

馬雲言論引發改革派經濟學家警愓,吳敬璉、錢穎一、張維迎、榮劍等人都站出來,從不同角度批馬雲的計劃經濟論。最引人注意的,是北大經濟學院前院長晏智傑撰文《應當警惕計劃經濟思維的回潮》,點名批馬雲,指「這種說法在我看來不過是一個笑話」。

另一位被「圍攻」的是首富王健林的「響應號召論」,主要針對王健林說「要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我們決定把主要投資放在國內」。人們批他過去炫富,現在高調到甘肅扶貧,把資產都賣了,連黃奇帆都批他「幾千億的公司,國內幾乎沒多少資本,真正幾千億的資本都在國外」。

富豪被圍攻因由說來話長,但富豪們近來話風陡變,是有因由。七月國金融工作會議,「重要講話」中有那麼一句:「非常時期,資本要要站好隊、聽指揮、少添亂。」

王健林﹒電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