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日本少年工 伯公說我們是清國人…
2015-08-25 02:01:26 聯合報 陳鵬仁/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李登輝所說「台人對日抗戰非事實」這一句話,三分之一是對的,三分之二是錯的。當時的台灣青年,可能有像李登輝這樣的想法,但戰後尤其是今日,有李登輝這樣想法的人,實絕無僅有。我們談論歷史,一定要談事實,不能以偏概全。

抗戰期間,台灣人是日本國籍,是日本人。李說「身為日人為祖國而戰」,天經地義,當時因為台灣人受日本教育,以為自己是日本人,但他們對於當日本兵還是很不願意去的,是不得已的。

那些年代,年紀大的台灣人,中國意識還是很強,我叔叔懂日本話,但他從沒有講過日本話,發生太平洋戰爭時候我十一歲,叔叔斬釘截鐵說日本一定會打敗仗,雖然我們的日本老師說日本必定會打贏。我的伯公還說過我們是清國人呢,當時我還不知道「清國」是什麼。

我於一九四四年五月小學畢業,前往日本神奈川縣高座海軍工廠當少年工,參加製造飛機的工作。記得沒多久便被派到橫濱市磯子區追浜海軍航空技術廠,一九四五年四月,再被派到橫須賀海軍工廠。此時,那麼重要的橫須賀海軍工廠,根本沒有材料,無工可作,因首相換海軍大將鈴木貫太郎,我們幾個台灣小孩都開玩笑說換「輸輸去」(「鈴木」日文發音之台語諧音),輸輸了,可以回台灣了,而暗中自喜。這就是民族意識。

所以李登輝之說「台灣人之抗日戰爭非事實」,「作為日本人,為祖國而戰」,是很勉強的,時至今日,台灣人之中,或許還有人有這樣想法,但我相信,這種台灣人應該不會太多。何況講釣魚台是日本領土,那就太離譜,太沒有良知了。

李登輝說過甲午戰爭,日本戰勝,李鴻章不要台灣,把它割讓給日本。這個說法是不正確的。日本之要求割讓台灣,是日本海軍的強硬要求,目的是要日本南進的基地,另外一個理由是日本茶葉在倫敦和紐約巿場無法與其他國家競爭,他們知道台灣有極好的茶葉及樟腦,因此要求割讓台灣,否則日軍將打到天津和北京,因此不得不同意,忍痛把台灣割讓給日本,不是清朝不要台灣。

抗日戰爭勝利,台灣歸還中華民國,日本把台灣歸還原主,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