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不要上李登輝的當
2015-08-25 02:01:26 聯合報 聯合筆記/游其昌
前總統李登輝一席「日本祖國說」,再度激起滿城風雨。激動的藍營直罵李登輝是老番顛?故監察院長王作榮也罵過,他形容李是「做事專注,心胸狹窄,工於心計」,狡獪的李登輝怎會算不到「日本祖國說」可能的效應,李登輝不番也不顛,他就是故意掀矛盾激對立,在衝突的社會情緒中謀求政治利益。

「政治是高明的騙術」,李登輝是這句話最忠誠的實踐者,台灣政壇,無人能出其右。他可以兩進兩出共產黨,堅此百忍幾十年的國民黨員,得到也是青年共產黨員蔣經國的提拔,坐上國民黨主席大位,再毀掉國民黨;當上中華民國總統十二年,再否定中華民國存在;如今高唱「脫古改新」論,這個「新」,已經不僅是否定中國而已,而是要「否定亞洲價值」,完成「不是我的我」。這種匪夷所思的自我否定哲學,所有言行都只是一時表演手段而已,為政以正,對李登輝來說實在是笑話。

李登輝最讓人駭然的,就是騙盡政壇多少高手,隨時能自我幻化、自我調整、自欺欺人。先是蔣經國,後有林洋港,然後甘冒社會之大不韙,用郝柏村當閣揆,讓輿論大譁,再利用本土派倒郝,全面瓦解反李勢力;愛宋楚瑜時,可以創出台灣省長,再修法凍省,為連戰砍宋楚瑜,然後見苗頭不對,親手終結連戰仕途,「棄連保扁」成真,卻在扁總統任內,不斷指手畫腳,讓扁氣得直說「不要真以為我是他兒子」,再與扁鬧翻;李登輝還曾盛讚馬英九「廉潔」,如今馬英九就是李登輝口中的憨人。玩弄藍綠,政治反覆至此,每回鬥爭,都看得到李登輝不計當下毀譽譏諷,激民氣以伺機謀利的詭詐,盡權謀而無道義的可惡。

對內如是,對外何嘗不然,李登輝如今還竊喜,當年用國統會與國統綱領的設計,「騙過」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進而偷渡「特殊國與國關係」,致使兩岸關係緊張,辜汪會談叫停,台灣陷入危機,李登輝仍一意孤行,絕不認錯。如同多年來教改悲劇,今日否定九二共識紀錄一般,李登輝一貫選擇性記憶,台灣的進步都是他的功勞,台灣的失敗都是別人的過錯。李登輝總以變化誇飾的哲學詞彙,用「先知語言」,祭出政治魔咒,一再迷幻催眠著追隨的俗世徒眾。

說穿了,李登輝這席「日本祖國」論,就是階段性呼應課綱的鬥爭,幻製「日本時代在台灣」的「美好」,來否定「抗戰七十年」的價值,進而否定「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價值,從而再生省籍撕裂情緒,用激越的聲音,刺激台聯選票的成長,延續「台獨教父」的指導地位;另一方面,可側翼吸納獨派聲音和藍營對抗,用激化兩端的情緒,進而掩護民進黨蔡英文,得以溫和中立形象,喊出包容、團結話語,反扣藍營製造對立的帽子,這就是李登輝造勢目的,不洞悉李的用心,就會跟著魔鬼起舞情緒起伏,不但誤入魔道,更是將台灣社會陷自我撕裂毀滅的危險。

李登輝雖然老辣詭詐,玩的都是幾十年來台灣選舉鬥爭廉價低劣的老伎倆。今天所有總統候選人都是吃台灣米長大,就是有人要利用省籍分化來騙選票,還要「憨人」馬英九和當年他口中「提籃假燒金」的宋楚瑜學,因為宋會「變東變西」做戲,這是什麼荒謬愚民心態,這種言行,套句台灣俗諺,實在是「教壞囝仔大小」,難道台灣政治真的就是縱容騙鬼當道,群魔亂舞,這算什麼「新台灣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