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優先」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5 02:25聯合報 王有康/台北商業大學應用商學系副教授(台北市)


美國總統川普。 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 美聯社
美國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一年平均七千多億美元的對外貿易逆差,中國占了近一半,美方對中國實施三○一條款調查,對台灣恐怕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此乃肇因於台灣與中國貿易關係緊密。
根據三○一條款,美國貿易代表會先尋求與中國協商,以尋求貿易補償或消除貿易壁壘。如果協商無法解決問題,美國可以採取貿易救濟措施,例如徵收額外的關稅、費用和對進口的限制。但川普可能不知道三○一條款乃是七傷拳,七分傷人傷己三分。

因為一旦對中國輸美產品課重關稅,由於中國也是美國汽車的最大出口市場,亦可輕易提高美國汽車進口關稅,對美國制衡。一旦中美採取提高關稅壁壘、進口配額,或出口自動設限等非關稅貿易障礙,雙方貿易萎縮,美國經濟必然重創,屆時恐怕也討不到便宜。因為實施貿易戰,雙方所需付出的代價太高了。

美國三○一立法精神,本身就帶有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濃厚色彩,一直為其他國家所詬病。美方已多次向WTO會員承諾,將遵守WTO規則,不會成為WTO的破壞王。何況根據WTO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瞭解書第廿二條規定,不允許會員國片面地對另一個會員國實施貿易制裁,實施貿易報復之前提必須是,敗訴之被指控國未履行爭端解決機構(DSB)之建議或裁決,並且爭端當事國兩造未能就補償達成相互滿意之協議。因此,美國若片面對中國採取貿易制裁,恐將違反自一九九五年WTO運作以來所訂的禁止實施報復之規定,川普的「美國例外主義」,可能撼動WTO公信力及其體制。

面對川普片面對中國實施三○一條款,中國亦可利用WTO仲裁訴訟解決爭端機制,向WTO反控告美方片面採取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由於整個調查過程至少需一年以上時間,並非像美國單方面宣布提高關稅一樣容易,照目前看來,屆時中國控告美方片面採行貿易保護主義違反WTO規定,打贏官司機率不低。所以對中國實施三○一條款,美國只調查不行動的可能性依然最大。

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