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箋付費 變相懲罰乖乖服藥

2018-01-16 00:37聯合報 趙銘圓/健保會委員-付費者代表(台北市)
image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健保署上月初宣布,慢性病患者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將收取部分負擔,最高達二百元,預計影響六百萬人。

許多長期使用慢箋的朋友問我:為什麼政府又在和老百姓搶錢?健保財源不足是否真的已到非向患者提高收費的地步?健保制度缺失是否都已改善?衛福部及健保署應慎重處理,避免民怨!

像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都是必須要長期且不得不的服藥族群,但健保署卻因為部分患者浪費藥物,竟將整體慢性病患者領藥的部分負擔全部提高,對於長期遵照醫囑、按時服藥的患者來說,無疑是變相受到懲罰。

慢性病患者必須長時間定期服藥,健保署為何挑選慢性病患者為漲價的第一刀?若費用調漲,造成患者服藥的順從性降低,導致病情加劇,對健保資源及民眾安全來說,更是一大負擔。

調漲患者的部分負擔應是健保調整措施的最後手段,目前健保制度仍有許多的不合理並造成浪費的漏洞。健保署長李伯璋也多次表示「盡量把不必要的浪費控制下來」,亦提出了幾項作為,例如病人在醫院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這類檢查,透過雲端資料共享,其他醫院都可檢閱報告,也可落實轉診制度。

相同的,在慢箋政策下,漲價並非唯一途徑,在各處可領藥的藥局中,是否對患者的用藥起到作用?又是否有機制利用科技評估患者們對於藥物浪費及使用狀況?甚至,調漲部分負擔是讓民眾珍惜藥物還是使患者服藥順從降低?

健保財務漏洞並非一朝一夕造成的,醫院的藥價差更是一大黑洞,尚不見健保署拿出有魄力的因應作為,卻只針對廣大民眾開刀,實非政府應有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