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慰安婦問題/誰給小桃阿嬤一個道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2:37 聯合報 黃光國/台大心理學系教授(台北市)

高中時期被日本人強押作慰安婦的小桃阿嬤,以九十四歲之齡辭世了。

小桃阿嬤鄭陳桃從小立志當老師,未料於七十多年前在前往台南二高女(台南女中前身)上學途中,被日本警察強押到海外當慰安婦,無法完成學業。她平生有兩個願望,一是日本道歉,二是完成台南女中學業。南女本月頒贈榮譽畢業證書,象徵性地為她完成一個心願;遺憾的是,她來不及等到日本的一個道歉,就過世了。

去年七月發生反課綱微調紛爭,主要爭議之一,就是課綱微調將「慰安婦」改成「被強迫做慰安婦」。反課綱陣營包圍教育部,還有學生帶梯子爬過圍牆,闖進大樓占領部長室;當時蔡英文及十三位綠營執政縣市長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教育部:應宣布立即撤回爭議課綱,繼續沿用現行課綱教材;如果馬政府仍舊執迷不悟,那麼改正爭議課綱,讓教育擺脫政治的干擾,將會是下一任政府的責任,「我們誓言要扛下這個責任,絕不逃避!」

前總統李登輝發表新書《新.台灣的主張》,形容自己是「接受日本統治時代教育,並且成為志願士兵的台灣青年」,當年與哥哥自願成為日本兵,「一心懷抱著為國家挺身作戰、光榮赴死的理想」;「在軍隊裡,有時被反覆摑掌,或被迫洗丁字布,但我並不記得有什麼特別嚴苛的待遇。」

不久之後,當全世界都在紀念並反省二次大戰結束七十周年,李登輝又投書日本右翼媒體,以他和其兄李登欽自願加入陸軍和海軍為例,說七十年前台灣和日本「同屬一國」,稱當時台灣人「身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他同時指控,馬英九總統紀念抗戰,只是為了「騷擾日本」、「討好中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這是李登輝「個人的歷史經驗」,主張我們要「珍惜現在所享有的言論自由」,要「包容不同的歷史記憶和歷史詮釋」。

更早之前,李登輝已經公開表示:「台灣慰安婦問題已經獲得解決」。我想請教蔡英文的是:在這種情況下,妳要如何詮釋小桃阿嬤的「歷史經驗」?誰來給小桃阿嬤一個道歉?台灣的歷史教科書能給她一個道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