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舊大安溪橋 1.15億修復 2021年完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6 14:34聯合晚報 記者黑中亮/台中報導
image



橫跨大安溪的舊橋,曾是串聯南北的交通要道,背景是大甲鐵砧山。 記者黑中亮/攝影

全台唯一僅存鐵公路共構的舊大安溪橋,早年是大甲地區大安溪南、北兩岸居民往來主要交通路徑。後因水流沖刷及自然因素影響橋體毀損,公路總局原本有意拆除,在地方人士奔走下,台中市政府爭取中央補助款及自編預算共1億1500萬元,上午開工修復,是中市目前單一歷史建築本體修繕金額最高個案,預計2021年完工。
image

台中市長林佳龍主持大安溪舊橋修復開工儀式,寫下基石永固的祝福。 記者黑中亮/攝影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說,舊大安溪橋建於1920年,位於台鐵大甲、日南兩車站間,橋體跨越大安溪下游,全長約920公尺,包括鐵路橋及公路橋兩部分,鐵路橋1922年完成,公路橋1934年完工。早年交通不便時期,出現火車、汽車、行人使用同一橋梁並行現象。

舊大安溪橋因交通路網改變,已不具交通功能,但仍是全台目前唯一僅存鐵公路共構的橋梁,橋體屬於「石工橋」型式,公路橋墩石材均取自大安溪河床,石砌工法細緻,2006年公告為歷史建築,見證當時鐵公路共構及台灣交通變遷發展史。

文資處指出,1978年伴隨鐵路電氣化東移,舊大安溪橋成為廢線,鐵軌拆除,但公路橋及橋墩仍保留當時的構造形式,2004年七二水災沖毀大安溪橋兩座橋墩,橋體毀損形成斷橋,為安全顧慮建議拆除。

之後確認舊大安溪橋構造廣泛運用鈑桁橋的技術,橋墩表面是日治時期石構造典型案例,經居民奔走爭取,才確定保留修復 。

未來修復範圍橋體修復後將開放再利用,串聯日南火車站周邊景觀公園步道,形成風格獨特的在地景點,活化文化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