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投票!台灣一定要更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2:37 聯合報 民意論壇


去投票!台灣一定要更好

黃千/研究助理(台北市)

台灣經歷大小選舉無數,自從有投票權後,我可以很驕傲地說出,我從來沒有放棄過投票權利。

今天,希望大家都能理性審慎思考,再投下手中的一票。選舉是一時的,有輸有贏;但國家社會是永遠的,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向前進,不可以再蹉跎、倒退或自我放逐了。希望今天投完票之後,台灣會更好,也一定要更好。

尊重「不投票」的選擇

蔡玲姝/教(高雄市)

台灣寶島,歲月靜好,可惜因負面選舉的愚痴狂瞋,把它攪混了。

政治選舉是一時的,只是選舉期間,不僅政黨間,連一些人際互動也難免紛紛擾擾,周遭有人為了催票,咄咄逼人問:「你為什麼不去投票?」鼓勵他人投票是好事,但也不宜傷了彼此和氣,畢竟有人的選擇是不選擇,仍應給予諒解與尊重。

選舉期間,候選人或含淚訴求,或含混其詞,或含血噴人;選民要理性盱衡。「民主是一種自作自受的制度」,人民要有承擔選後結果的風度。祈願投開票順利,選舉結果揭曉,無論如何,明朝太陽依舊會爬上來,日子好好過,才有機會過好日子。

願大選平和順利

尤榛嚴/服務業(南投市)

大家把選前一周叫黃金周,競選活動拉到最高潮,候選人拜票、遊行、掃街,有如不停旋繞的陀螺,不僅候選人,大批治安人員、輔選者都是負荷沉重,耗費的社會資源不計其數。希望將來台灣的選舉,能少一點激情衝刺老套,反正資訊互動迅速方便,選民了解相關訊息,挑選理想的候選人即可。

終於到了選舉投票的日子,結果必定有人當選,有人落選;請當選者務必向落選者慰問致謝,落選者也不要忘了向當選者道賀。請牢記:民主的精神就是運動家的風度,勝固欣然,敗亦可喜。

祈願今天台灣如辦喜事般,一切平和順利。大選過後的星期天,又是一天開始,各行各業如常作息,讓我們為國家的前途和願景,齊心協力,重新出發!

四願讓民主更成熟

葉昱呈/公(屏東市)

無論投票結果如何,我有幾個心願:

一願,請大家珍惜公民參與投票的權利,不要輕言放棄手中神聖的一票。

二願,請審慎思考,作出抉擇,選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候選人。

三願,勝負揭曉時,請勝選者向落選者說聲「承讓了」,亦請落選者向勝選者說聲「恭喜」,展現民主風範。

四願,民主逐漸成熟,選舉應該像吃飯、呼吸一樣自然,即使選舉期間攻防激烈,但選後請忘了選前的紛紛擾擾,讓生活迅速歸於平靜。

智慧與愚蠢的時代

方復權/國際貿易(台中市)

去年,筆者看見多位學者、專家與關心政治人士投書媒體,開場白引用狄更斯《雙城記》—「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顯而易見,文章自是暗諷目前朝政不綱,只有藉由選票,換人做做看。

今天投票,筆者想補全《雙城記》的完整性,也就是接在上述兩句名言的後面,還有兩句少有人引用的另外兩句,那就是「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

請選民務必張大眼睛,認清什麼是政客,誰又真正能為台灣人民的幸福與和平來打拚。多思考、多想想,慎重投下寶貴的一票。

一票都不能少

溫順德/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

劍拔弩張對峙多日,謊言與真相的對抗,理智與濫情的交鋒,沉淪與提升的激戰,今天將訴諸選民裁決。這場是非正義的抉擇,攸關國家發展的選戰,你我都不能置身事外。

您手中的總統選票,將決定未來國家方向;另外兩張立委選票,更攸關國政運作良窳,以及民眾利益的維護,其重要性不容小覷。近年國會形象低落,立委問政品質不佳,密室協商惡名遠播,朝野政黨應該檢討,選民也需深切自省,為何輕忽手中選票,未能選出稱職代議士,以致國會空轉虛耗?民主絕非投票了事,更需理性思辨選擇,揀選理性問政代議士,才不致做一天的主人,卻要當四年的奴隸。

理性選民沉默不語,造就無恥政客橫行,負面選舉文化當道,讓台灣民主政治蒙羞,唯有選民挺身而出,民主才能大步向前;唯有中道力量抬頭,人性價值才能揚升。

民主不會從天而降,你我手中這張選票,是溫柔敦厚的力量,勢必發出清脆聲響,不惟決定民主發展,攸關國家競爭力量,也將主導政黨走向,影響台灣未來政局。看看台灣眼前處境,仔細思索子孫未來,我們怎能躊躇不前,任令無恥政客操縱,葬送這片美麗之島?為了社會公理正義,為國家永續發展,這場公民實踐運動,我們必須熱情參與。

抱怨不會改變現狀,行動才能解決問題。有良知的台灣選民,不必在家自怨自艾,今天勇敢地站出來,慎思明辨最佳人選,投下手中神聖一票,為民主發展留下印記,為台灣找出一線亮光。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