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安再重要 也不能侵人隱私
2018-01-16 00:37聯合報 吳伊婷/獨立資安研究者(台北市)
美國聯邦調查局長表示,在犯罪調查中無法解碼抄獲的加密電子裝置,是公共安全面臨的急...
美國聯邦調查局長表示,在犯罪調查中無法解碼抄獲的加密電子裝置,是公共安全面臨的急迫問題。圖為他去年被提名為聯邦調查局長時出席國會聽證會。 美聯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長近日表示,無法解密的智慧型裝置與通訊是重大公共安全問題。越來越多電子證據都被鎖在加密的手機、平板、電腦及通訊軟體中,隨著加密技術提升,政府在犯罪調查上難上加難。

現代人手一機,甚至手機平板筆電都有,讀者通常都會把手機設上密碼,確保手機遺失或遭有心人士取得後別人看不到自己的資料,這是正確的觀念。

隨著通訊軟體的多樣化,也有越來越多使用者選擇更安全的通訊軟體,保障自己在通訊中的安全,避免被有心人士竊聽,比如說Whatsapp、Telegram的保密模式及國際知名爆料者史諾登推薦的Signal,均使用不易破解的加密演算法,即便通訊被攔截,資料也無法解讀。

個人裝置與通訊的隱私與每個人息息相關,沒有人喜歡個人裝置被隨便看或是在與其他人傳訊息的時候被偷看。可是政府不是不會監控,中國政府就將監控通訊軟體所獲的資料作為證據來起訴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罪」並判刑。

每個人的各種數位設備裡的資料都應是屬於自己的,任何人都不應也不可經由任何方式取得,因為個人資料隱私與通訊秘密是身為人的基本權利;美國政府希望製造這些設備的公司降低設備安全標準,這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