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肌梗塞…寒舍創辦人蔡辰洋 66歲逝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聯合報 本報記者吳雨潔


image
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 本報資料照
分享覺得自己的人生精采嗎?
二○一四年,在台東太麻里,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看著前方的雲海說,「關於這點我非常同意,老天爺對我非常好。」

首富之子 十信事件墜谷底

父親是曾為台灣首富的國泰集團創辦人蔡萬春。當年,台灣有兩大集團,一是製造業的台塑集團,另一就是金融營建的國泰集團。這個富可敵國的國泰王朝,即是蔡萬春與霖園創辦人蔡萬霖、富邦集團創辦人蔡萬才三兄弟所建立。

身為首富之子,蔡辰洋年輕時一路順遂。一九八五年,一場台灣金融史上最重大的風暴「十信事件」,震垮了這個全台第一家族。蔡辰洋曾說,「當時我家掛掉,整個家都被接收,我還背著很多責任要賠錢。那時才知道,突然來陣大風,把我們這些溫室蘭花的屋頂吹走了,你才知道原來外面好冷,你才知道原來路不是平的。」

遭遇人生的大起大落,重新拾起的蔡辰洋以「寒舍主人」稱號,再出江湖。

忠於自己 不演王子復仇記

二○○○年,寒舍餐旅成立。二○○二年,他以廿三億元,重新取得當年十信事件賣出的來來飯店,更名為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被稱為「王子復仇記」。

蔡辰洋說,「當時我大哥失敗、賣了飯店,後來我把飯店接回來。那有什麼仇?只是媒體總要捧一下蔡辰洋啊,說他很厲害嘛!」對事業、感情、朋友、人生,蔡辰洋不演「王子復仇記」,演的是他自己。

一幅雷諾瓦 情定長笛公主

一九九八年與「長笛公主」賴英里相遇。賴英里禮貌拜訪蔡辰洋時,看到蔡辦公室有一幅雷諾瓦的畫作。

蔡辰洋曾說,「賴小姐會嫁給我,主要有兩個誘因。第一個是雷諾瓦,這不是說多富有,而是代表一種品味;第二個呢,是她有天到我家,我自己發鮑魚、煮東西給她吃。她想如果嫁給這男人,不愁吃,肯煮飯且還煮得不錯吃。」

婚姻生活中,蔡辰洋每天六點起床、賴英里八點起床。蔡對賴說,「每天在你醒來前,我已很孤獨度過兩小時。」

夫妻一條心 打造寒舍艾麗

蔡辰洋喜歡中國骨董,賴英里愛的是西洋藝術。從喜來登到寒舍艾麗,兩人以藝術美感為經,細膩內涵為緯,交織改造飯店。兩人對藝術的喜好並不相同,然而,蔡辰洋本身的喜好逐漸淡化,他讓賴英里盡情發揮她的藝術天份。

提起賴英里,蔡辰洋眼裡藏不住甜蜜與驕傲,透過眼神,看到可愛男孩靈魂的那片柔軟。

前進台東 「人生最好時刻」

二○一四年,跟著蔡辰洋來到台東,他帶我們看計畫幫助原住民開民宿的空地、想為賴英里打造度假小屋的山坡。在他生前最後接受專訪時,他說,「現在是我人生最美好、最快樂時間,如果說現在很美好,那就繼續維持下去。」

蔡辰洋昨日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得年六十六歲。家屬聲明,服喪期間,感謝各界關心。寒舍餐旅表示,目前各事業體由專業經理人操盤,運作不受影響。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蔡辰洋愛美食 也愛藝術收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是美食家也是收藏家,同時他熱愛藝術也愛原住民文化與山野,是金曲歌王、原住民藝術家胡德夫在淡江中學的學長。

蔡辰洋吃的講究,對「美」的東西都極為考究,早年他因興趣涉獵不少骨董、藝術品,也是一位大收藏家。他曾經半開玩笑的表示,多年前會創辦「寒舍」,是因為「沒了工作」,不得已才拿出自家收藏成立寒舍。後來他成立寒舍食譜、接管現在的台北喜來登大飯店,事業日蒸日上,他經營的是自己最喜歡的事。

據傳,他擁有圓明園12獸首中的其中四件,他也表示,這些獸首能被華人買走,很有意義;蔡辰洋也推動成立收藏團體「清翫雅集」,成員都是大有來頭的企業名流。

蔡辰洋與胡德夫親如兄弟,甚至向胡德夫學習原住民語言,蔡辰洋曾提到,他從原住民身上學會「分享」;他也持續關懷原住民小朋友,甚至招待他們到台北玩。

蔡辰洋「不藏私」 體內藏著原民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聯合報 記者吳雨潔/台北報導


穿著原住民手工編織的背心,跟著原住民朋友一起跳戰舞,學原住民語、私下幫助原住民改善生活,故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的血液裡,藏著原住民魂。

擁有卑南族與排灣族血統的金曲歌王胡德夫,是蔡辰洋念淡江中學時的室友兼學弟,兩人超過半世紀的交誼。

胡德夫說,「我們一起學原住民語,學到一些新的詞,我們倆就對話。這是很巧妙的緣分,相隔五十年,我們又當了同學。」

胡德夫說,蔡曾多次招待原住民小朋友來台北玩,「我們本來想幾個人睡一間都好,也可以睡地上。沒想到蔡辰洋說,既然要小朋友來,就要有最好的安排。」

讓小朋友吃喜來登大飯店辰園中餐廳的菜,當成一個正式的宴會。「哪一族的小朋友來,就約哪一族的朋友來與會。不管對方是大老闆或者是小朋友,接待的態度都一樣。這就是蔡辰洋的處事哲學。」

寒舍餐旅的員工指出,蔡辰洋常不定期邀請原住民小朋友來台北玩,「他們很隨興,可能突然小朋友的親戚都跟著來,但蔡先生要求,對待小朋友的方式,要把他們當成正式的客人,吃的住的,完全不馬虎。」

由胡德夫與妻子所共同經營的台東「喜來東」餐廳,蔡辰洋大方分享蔡家的食譜,並讓店內的員工到寒舍餐旅旗下的飯店免費學習,由五星級主廚親自指導。

不藏私的態度,蔡辰洋說,「其實我是跟原住民學會『分享』」。

南港公共宅 下月動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台總數達700戶的南港東明公共住宅,昨(15)日舉行統包工程簽約儀式,預計於今年2月動工、2018年底完工。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是國內首座智慧型公共住宅,盼能成為公共住宅的典範。

柯文哲承諾四年要提供8萬戶公共住宅,市府團隊表示,東明公宅是進度最快的一個。柯文哲指出,公共住宅政策「不是只有蓋房子」,除了落實居住正義和城市美學之外,還可以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實現場域。此次推動的東明公宅,市府除了和福清營造簽約,也同時和中華電信、宏碁等公司合作,計畫將公共住宅打造成示範性的智慧社區。

東明公宅耗資26.66億元,基地面積8,363平方公尺,預計興建四棟建築物,三棟21層樓,一棟六層樓。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補充,東明公宅將會建置FTTH光纖到府網路系統、智慧型水電表和微電腦瓦斯表等各樣智慧系統,未來提供700戶居民使用。

台加簽租稅協定 明年生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4:06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14)日表示,我國已與加拿大異地簽署「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議」(簡稱台加租稅協定)。

該協定將在兩國各自完成國內法定程序並以書面相互通知後,自明年1月1日起生效。這是台灣與北美洲國家所簽署的第一個全面性租稅協定。

台加租稅協定的目標,主要是由所得來源國針對另一方締約國的居住者(包含人民和企業)的各類所得採取減免稅負的措施,藉此消除重複課稅。和一般國際租稅協定相同,此協定也提供兩國居住者的稅務爭議解決機制。

協定的適用對象不僅及於符合各自稅法規定的居住者,也包括同時符合雙方稅法的居住者(雙重居住者),例如加拿大僑民。雙重居住者適用於「破除僵局原則」,可依此原則決定居住者的身分,並只在居住地(台灣或加拿大)就來源所得課稅,並於所得來源國適用此協定的利益。

台加租稅協定具體的所得稅減免措施,包含營業利潤、投資所得和財產交易所得等面向。一方的企業於另一方從事營業行為,且未構成「常設機構」者,其營業利潤就可免稅。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