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正方/燃煤電廠不是空汙的主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6 00:37聯合報 王正方



去年台灣的空氣汙染嚴重,中南部的情況最糟。台中地區空氣良好的天數為五十三天、雲嘉南有六十三天、高屏地區五十八天。地球上的生物都要仰仗好品質的陽光、空氣和水來生存,中南部的朋友,一年只有兩個月上下能呼吸到較為健康的空氣,日子實在不好過。

任何地區的空氣品質,不可能突然之間就變得很糟,台灣中南部為何會如此烏煙瘴氣?

許多人認為,這是因為執政當局推動「非核家園」造成的。台灣的核四發電廠已封存,其他幾個核電廠確定要如期退役,修復好的核能發電機一律不准啟動。全台灣供電因之緊張,曾一度發生停電事故。當局號稱以再生能源來替代核能發電,但是太陽能、風力發電等設備,在台灣還在起步階段,無法解決缺電的燃眉之急。政府的補救之道是加強中南部燃煤火力發電量,造成中南部的空氣品質大幅度惡化。

萬人反空汙遊行在高雄台中兩地同時舉行,主要訴求是燃煤電廠退場。環保署負責人在遊行現場做出承諾:徵收空汙費、國營事業的汙染排放,三年內減少百分之廿五等。

隨後環保署發表數據:台灣的空氣汙染三分之一來自境外(指中國大陸),三分之二是境內汙染:其中大小車輛排出的汙染占三成以上,工業汙染源約三成,其餘的汙染來自餐飲業、營建工程、露天燃燒等。燃燒發電造成的汙染,只占境內汙染的百分之四點五至九點九。

環保署以專家的姿態發布這份數字,無異是在打臉空汙大遊行:你們無知、瞎折騰,燃煤發電的汙染量不到境內汙染的百分之十,反對個什麼嘛?

謹受教。但是為何台灣中南部增加了燃煤發電量後,當地居民全年便有近三百個日子的「紅害」,二者真的沒有直接關係嗎?

「全球生活成本統計網Numbeo」公布二○一七年城市環境汙染指數排名,包括空氣與水資源汙染,台中市首次進榜就名列第廿四。台中的火力發電廠規模世界第二,提供五成多台灣的火力發電量。

官方發布的數據科學基礎何在?數據中說,台灣的空汙三分之一來自海峽對面,這個三分之一是怎麼核算出來的?為什麼台灣北部的空氣經常比中南部好得多,大陸過來的汙濁空氣有偏見,它硬賴在綠色大本營一帶不肯散去?

如果不是燃煤電廠造成過量空汙,那麼罪魁禍首又是誰?大型貨車、客運車、機車是重要廢氣之源,過去一年在中南部的這些車輛,可曾有大量的增加,排放了過量的廢氣?或因為當地在去年有其他的工業生產過度,造成嚴重空汙?

這都是小老百姓最想知道的簡單事實真相。切莫擺出專家的姿態來,以大量數據來唬弄我們!然後說:空汙來源多,成因複雜,燃煤發電造成的空汙不算什麼。懂得這方面專業的人很多,願聞其詳。不能深入淺出說明事實真相,只拋出大量數字不作結論的人,是何用心?

找不到也說不清台灣二○一七年空汙嚴重的主因,就做出的減少空汙承諾,屬無的放矢。表達忠貞擁護「非核家園」政策,誰也管不著,但是拿老百姓的健康開玩笑,有損陰德。(作者為電影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