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暖冬又大雨…梅子歉收 減產5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7:32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今年適逢暖冬加上鋒面影響連日大雨,將造成桃園市復興區角板山園區梅子歉收。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今年適逢暖冬加上鋒面影響連日大雨,造成桃園市復興區角板山園區梅子歉收。負責製作梅產品的角板山咖啡李姓業者表示,過去角板山上每棵原生種果梅可結下20至30斤的青梅,去年起產量就減少五至六成,就連深受遊客喜愛的紫蘇梅也只能製作近600罐,數量相當有限。

張姓梅農也說,今年梅花因暖冬延遲開花外,有的花苞過了開花時間就不再開花,對於日後應結果的梅子,大受影響,再加上連日大雨,打落不少梅花,預估今年產量如同去年,將減少五成。

角板山的梅樹屬於原生種,共有200多棵,每棵梅樹有20至30斤的梅子產量,一般至少可有4000斤的收成數量,但去年採收只有800多斤。張姓梅農表示,除了大雨造成落果外,原生種的青梅原本產量就少,體型也偏小,相較於市場上青梅約小一倍,除了樹枝有刺不易採收外,價格也不好,「沒人要採,一斤有十元就該偷笑了」,因此每到4月,復興區的私人梅園也都開放讓民眾體驗採梅樂趣。

負責加工、製作的業者表示,將青梅加工為紫蘇梅後,可翻倍為一斤70至100元的價位,但由於去年產量少五至六成,因此不管是脆梅、紫蘇梅、梅子醬、梅酒、梅子汁,今年產量都有限。

image
角板山原生種果梅,從去年起產量就減少五至六成,就連深受遊客喜愛的紫蘇梅也只能製作近600罐,數量相當有限。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桃市教育局寒假營隊 帶馬祖籍學生返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7:32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教育局月底將利用寒假組成「馬祖籍國中小學生寒假營隊」,25日至28日率22名在桃園求學的馬祖籍學生回故鄉,以母語教學及文化交流體驗活動,讓學生們深入認識家鄉;桃市府也正籌設「桃園馬祖交流小組」,將加強與連江縣進行各項交流活動。

桃園市長鄭文燦參加馬祖交流小組籌設工作會議時表示,目前設籍桃園市的馬祖人大約有5萬多人,桃園與連江是姊妹市縣,雙方已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增進桃園與馬祖之間文化、宗教及美食等各項交流活動。

為讓居住桃園的年輕一輩馬祖人保有對故鄉的記憶,市府提供新生代回原鄉學習馬祖語言、體驗文化活動的機會。寒假4天「馬祖籍學生寒假營隊」活動由慈文國中主辦,已有22名馬祖籍學生報名。

慈文國中校長王冠銘是馬祖人。他表示,營隊活動將分成3大主軸,包括學習閩北語言、體驗文化活動以及鄉土文化踏查,學生將學習常用的福州話、福州歌曲、馬祖鼓板,欣賞芹壁村閩東建築與廟宇文化的風華,在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以及北海坑道體驗特有的戰地風情等。

教育局局長高安邦說,這支寒假營隊費用由市府全額補助,也獲連江縣政府支援人力、課程師資及場地,讓學生以母語教學及文化交流方式,親身體驗鄉土人情及馬祖文化之美,激發學生愛鄉情懷。

投完票…來清大看盛開的國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7:32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葉建宏、郭政芬/新竹報導


image

清大梅園目前約有5成開花,歡迎民眾投完票後前往賞花踏青,捕捉這難得的美景。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image
清大梅園目前約有5成開花,歡迎民眾投完票後前往賞花踏青,捕捉這難得的美景。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今天是投票日,目前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花園、竹林村等地櫻花即將盛開,清華大學梅園也陸續開花,這兩周將是梅花盛開期,歡迎民眾投完票後前往賞花踏青,捕捉這難得的美景。
清大梅園每年元月上旬都吸引龐大賞梅人潮湧入,甚至全家出動坐在梅樹下野餐。清大總務長呂平江表示,目前梅花已開5成,預計本周起會逐漸盛開,花期將到一月底,梅園栽種242棵梅樹,也提醒賞花民眾,賞梅時要愛惜花木,不要攀折樹枝。

新竹縣尖石鄉的山櫻花(又稱緋寒櫻),原預計2月底至3月才會進入花期,然因氣候異常,加上暖冬影響,從田埔部落往秀巒野溪溫泉的路上山櫻花部分已開花,吸引遊客前往拍下美麗景致。

新竹縣五峰鄉花園、竹林村等地,最近櫻花即將盛開,民眾不訪趁假日攜家帶眷上山欣賞;或前往寶山鄉深井村茶花園區,欣賞黑貝拉、東戀、冬雪峰等花種,感受茶花的婀娜多姿。

學童開戶 苑裡農會送紀念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7:32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苑裡報導


image
苗栗縣苑裡鎮農會為鼓勵學童到信用部開立帳戶,訂製微笑咖啡杯做開戶紀念。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
苗栗縣苑裡鎮農會鼓勵學童由父母陪同到農會信用部開立帳戶,養成從小儲蓄的好習慣,特別訂製精巧可愛的微笑咖啡杯做為開戶紀念,非常可愛討喜,除了開戶可以獲贈一個,遊客到鎮農會的愛情果園採果,喝咖啡也可將紀念杯帶回,每杯咖啡250元。

苑裡鎮農會總幹事劉昌軒表示,郵政、金融機構規定,未成年的學生及孩童,需要父母或監護人同意才能開立儲蓄帳戶,為鼓勵學童從小養成儲蓄、理財的觀念,鎮農會鼓勵家長帶著子女到信用部櫃檯填具同意書後,開立帳戶儲蓄,建立農會信用部未來的客戶群。

苑裡鎮農會委託廠商訂做一款陶瓷咖啡杯,印有可愛人偶微笑圖案,並附印有苑裡鎮農會LOGO的矽膠材質杯蓋,學童到農會信用部開立儲蓄帳戶,就可獲贈一個微笑咖啡紀念杯。

劉昌軒表示,這套造型可愛咖啡杯,也陳列農會藺草文化館斜對面的愛情果園咖啡廳販售,有紅色、淡藍色2種款式可選擇,咖啡杯連同咖啡每杯250元,電洽(037)747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