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子瑜事件/大選過後…還挺國旗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2:37 聯合報 賽夏客/國小校長(苗縣頭份)



中華民國國旗。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藝人周子瑜拿國旗,遭到中共封殺,演藝生涯受阻。
難得一見的是,藍綠橘三黨表態力挺,並譴責對岸不該扯上政治。很久沒有看到國人團結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下,真是大快人心啊!但選後呢?會不會不唱國歌,不拿國旗,不跟國父暨國旗行最敬禮?

三年前,學生從法國歸來開店,毅然結束那邊扎根廿六年的製作麵包生涯,其父甚不贊同,因傳統觀念裡,認為出國打拚的人可以光宗耀祖,除非混不下去才回來,會很沒面子。就現實面而言,以學生高超精湛的手藝,鼎盛時期開了四家麵包分店,說一口流利的法語,安身立命絕對不成問題,實在找不到理由回國另起爐灶。

原來他在異國舉目無親,受盡不公平待遇,他體悟到:「賺再多的錢,卻像無根的浮萍,漂泊不定,這有什麼用呢?回國才能找到活著的價值與意義。」

幾天前,有媒體為他製作一個財經節目,到校訪問我有關他童年求學情形,這時他父親也跟來,不斷稱讚孩子的愛國教育很成功,他說:「這個孩子很特別,對國旗情有獨鍾,睡覺床頭貼著的是國旗,讓眼睛一睜開來就看到它。」

也許他的父親有所不知,國旗是孩子在異國的精神寄託,當他孤獨面對現實環境的打擊時,這面在台灣帶過去的國旗就像是護身符,支撐他奮鬥下去的勇氣,學生常跟我說:「沒有到國外住的人,無法領會國家與國旗的可貴。」

今天是投票日,不管是誰當選,我們都希望人民選出來的總統,是真正代表中華民國的掌舵者,敢張口唱國歌,敢揮舞國旗,則這場選舉最大的贏家是全體國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