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餉潭國小推繪本 說家鄉故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6 07:13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新埤報導


image

畫出「聽龍唱歌」的屏東餉潭國小學生。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順著沿山公路到屏東新埤時,會發現路旁有個名為「餉潭」的小村落,雖然村中沒有便利商店、餐廳,卻有個餉潭國小,最近國小推出繪本,希望能保留當地文化,讓更多人認識餉潭,預計下月到台北國際書展進行發表。

餉潭國小4年來,出版了「貓頭鷹潔莉塔睡不著」、「天空」、「錦蛙不再嘎呱呱」及「聽龍唱歌」4本繪本,每本都是關於在地故事或生態。去年的繪本「聽龍唱歌」則是6名學童從去年3月開始聽耆老說故事後,開始用心智圖來發想,花費整個暑假才完成繪本。

餉潭的意思為「會唱歌的湖水」,校長林秀英說,村內有一個小湖,過去湖曾經乾枯過,而有一年村民在湖底撿到一塊如香爐般的石頭,供奉以後便不曾乾枯。學生以此故事發想,結合當地常見的動物「蛇」,想像成不會飛的龍,守護著餉潭的故事,並傳達出犧牲奉獻的精神,後來演變成「小龍在唱歌」。

image
屏東餉潭國小連續4年都出版繪本,希望以後能夠出版更多,記錄家鄉文化。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因繪製繪本中所有裂痕,綽號變成「裂痕王子」的學生潘立綸說,用奇異筆不知道點了多少點,「可能超過10000多點」,畫到後來都眼花撩亂。小六學生劉郁樺也說,「想故事比畫圖更難」但從剛開始的聽耆老說故事到完成一本繪本,收穫很大。

林秀英說,希望未來每年都推出一本繪本,除了記錄家鄉外,更讓學童有揮灑美術天份,紓解情緒,藉此愛護、認同家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